落实普法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7 08:45 字体【  

全椒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法治聚焦乡村普法、法治惠民、队伍培育三个环节,扎实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形成治理能力提升,切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全域化覆盖,深化乡村普法。强化自治功能,着力打造“阳光村务”,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化,实现村务公开栏建设全覆盖。推进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批广场、长廊、公园法治文化景点,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开展定期复核。在村居设立法治宣传牌、宣传栏等,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和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普法案例,以漫画、小故事等趣味方式呈现,利用电子显示屏等数字设备播放普法宣传片、普法案例短视频等,打造现代化法治乡村。

二是全方位保障,落实法治惠民。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紧密联系村居法律事务,协助村居委建立完善“五民主三公开”制度。将村居法律顾问姓名、照片、二维码及联系方式在村(居)公示栏公示,提高法律顾问工作知晓率。将法律援助初审权限下放至基层,让群众就近快捷获得法律服务,实现法援服务由“上面等”变为“下面找”,为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精准号脉。

三是全社会参与,汇聚队伍建设。紧紧抓住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关键人群”,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在线法治学习等方式提高其法治素养。做优“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选出一批具有较高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够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和投身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将“法律明白人”纳入普法业务骨干培训体系,制定“法律明白人”培训方案,组织普法宣讲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围绕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及征地拆迁等基层生产生活实际以案释法。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