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化普法”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9 字体【  

全椒县以人民群众为着力点,坚持为民普法,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做好“八五”普法,积极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良好氛围,努力在全县范围内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一、线上线下,普法平台功能化。一是指尖普法,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模式,构筑了“报刊、电视、网站、微信、手机报”五位一体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报、电视台推送普法信息,在《滁州日报》开办《走进全椒司法》专栏,开办4年的《椒陵说法》电视节目已成为我县普法的重要媒体平台,截至目前共制作68期。二是移动普法,启动“普法公交”项目,在贯通城区主干道的30辆公交车和19个主要公交站台进行普法宣传,让群众“坐一趟车,学一次法”,在全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三是家门口普法,加强公众普法阵地建设,充分挖掘当地法治元素,已建成各级法治广场(公园)29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个,法律书屋100余个。

二、知法懂法,普法方式人性化。一是现场宣讲“知法”。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工地开展法治文化演出、法治宣传咨询、法治宣传赶集等系列“精准普法”活动,培养群众法治意识。二是以案释法“懂法”。深入挖掘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如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借贷还款、欠薪讨薪等,开设以案释法专栏,邀请专业律师进行点评解析。

三、聚焦重点,普法内容多样化,让群众“用得上”。一是聚焦重点人群。深化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组织全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全县2000余名公职人员参与此次测试,参与率100%,合格率99%。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广泛宣传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聚焦社会热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法律解读,引起社会共鸣,强化普法效果。三是聚焦群众需求。重点关注社会治安、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等公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