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员结合延伸法治触角 聚焦基层助力法治建设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0 字体【  

为进一步延伸依法治县工作触角、完善依法治县工作机制、拓展依法治县成效,全椒县积极探索建立“点员结合”的基层法治观察点工作机制。

 建立观察点。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法治乡村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椒县在全县10个镇设立了135个不同性质的基层法治观察点,主要涉及律师、调委会、学校、市场等行业领域,面向基层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征集涉及法治建设领域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选聘观察员。组建了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村(居)干部等长期参与从事法治建设工作、法律服务、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较多的405名“法治观察员”队伍,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收集法治问题线索、形成意见观察建议书、上报县委依法治县办,力求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难点。

 开展观察行。根据观察员走访调研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聚焦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县委依法治县办定期开展“法治观察行”,走访基层法治观察点,推进基层法治建议落“实”。并建立研判机制,根据研判结果进行分流处理,对能够及时解决的意见建议,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推进落实;对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要求相关单位作出合理解释或提出解决方案,承诺解决时限。

 下一步全椒县将持续完善基层法治观察工作机制,以法治观察工作为抓手,聚焦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发挥观察点设置和观察员的自身岗位职能,充分运用法治观察成果,切实解决基层法治建设实际难题,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全椒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