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7 字体【  

3月27日,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县政务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县领导唐雨、刘田、邵长玲、叶晓飞、陈劲松、马殿勇、郑祥华,以及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县各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之责,持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具体的“讲政治”、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在会上要求,一要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安全忧患意识。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各有关部门要时刻提高警惕,全力为我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抓好拉网式大排查,从严从实抓排查,全力全速抓整改,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专家会诊”等方式,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解剖式大排查和风险辨识管控,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隐患、责任、时限、验收“四清单”,逐项闭环管理、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见底清零。要开展起底式大整治,聚焦道路交通、危化企业、工贸企业等10个方面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要推动全方位大提升,强化安全宣传,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做到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

三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措施落地见效。要拧紧责任链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强化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常态化的安全生产督查督导工作机制,领导干部要带队到包保地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工作督导;创新优化监管方式,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问责、问责必到事到人。要加强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听取今年以来全县安全形势以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各副县长(县安委会副主任)安排部署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