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培养“法律明白人” 做好群众“贴心人”

来源: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19 11:22 字体【  

为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思维和服务能力,使其能够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近日,全椒县武岗镇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全体村“两委”成员和“法律明白人”共8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结合武岗镇常见的征地拆迁、民工讨薪、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和社会上常见的诈骗案件,运用案例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学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同时要求“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承担起法律宣传、法律引导、法律服务的职责。

此次培训有效增强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意识,有利于发挥他们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法律明白人”作为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力量,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今后,全椒县将以常态化的法律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提高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全椒县司法局 童蔓菁)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