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2022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

来源:县发改委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0-21 20:12 字体【  

一、收购时间: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8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国粮发〔2018〕99号)规定,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自2022年10月14日起在安徽省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执行期至2023年1月31日。

二、收购方式。最低收购价收购由稻谷生产者到公布的政策性收购库点交售。交售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本人银行卡办理售粮。市场化收购实行多元化主体入市收购。

三、收购标准。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粮食,应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国标三等中晚籼稻质量指标为:出糙率≧75%、整精米率≧44%、水分≦13.5%、杂质≦1%、黄粒米含量≦1%、谷外糙米含量≦2%、互换率≦5%,色泽气味正常;国标三等粳稻质量指标为:出糙率≧77%、整精米率≧55%、水分≦14.5%、杂质≦1%、黄粒米含量≦1%、谷外糙米含量≦2%、互换率≦5%,色泽气味正常,以上均需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指标要求,其中重金属镉限定在0.2mg/kg以下。

四、收购价格。2022年生产的中晚稻最低收购价为:三等中晚籼稻每市斤1.29元、粳稻每市斤1.31元,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执行。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的收储库点向稻谷生产者直接收购标准品的到库价,执行最低收购价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国家食品安全限定指标以下的中晚稻。

五、收购库点。我县第一批启动5个收储库点,具体是:全椒县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所辖章陈粮站、武岗粮站、二郎口粮站、大墅粮站、蔡集粮站;后续启动收储库点:滁州市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十字分公司(十字镇丰乐大道6号)、农仁街(全椒)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八里库等;另全椒县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中心粮站即将轮入县级储备粮收购。请农民朋友、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关注粮食收购企业公告,自主选择就近收储库点出售粮食。今年我县空仓容比往年多,总体能满足全县稻谷生产者售粮需求,因检验、计量称重、机械整理、卸粮入库需要时间,每个收购点日入库在400至600吨左右,请各稻谷生产者合理安排收割时间,错峰售粮,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六、有序售粮。各收储库点执行“两优先、一预约”收购方式,“两优先”:优先收购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直接出售的粮食,优先收购本地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售的粮食;“一预约”:对一次性出售数量较大的粮食直接生产者,实行预约预检收购,全面使用中储粮“惠三农”APP等信息软件,由承担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指导售粮人使用,实行错峰售粮,避免排长队和减少等待时间。

七、优化服务。所有委托收储库点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都张贴了“2022年最低收购价中晚稻收购质价政策公告牌”、“安徽省政策性粮食收购入库流程图”,在质量检验现场摆放有标准样品盒,方便售粮人了解质价政策标准;扶贫户、传统小农户有专门绿色通道,符合三等以上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限定指标的中晚稻,随到随收,无需排队;在售粮高峰期,适当延长收购时间,增加收购整理、传输设备,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及免费茶水等便民服务。

八、加强收购市场监管。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县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粮食收购者未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未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未按照规定进行质量安全检验,或者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未作为非食用用途单独储存等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严禁各粮食收储企业以陈顶新、以次充好、低收高转、虚假购销等违规违纪行为;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收购现场粮食收购品种、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公开,严肃查处粮食收购者压级压价、垄断或者操纵价格等违规行为。县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加大对收储库点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监督举报电话:县发改委5011515。

全椒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0月17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