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保险保大病 助力医保护民生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02 15:10 字体【  

“我家小孩这次住院,共花费55万多医疗费用,医保共报销44万2千多元,其中大病保险报销25万多元,想不到报销这么多钱,可解决了我家庭的大问题,现在的医保政策真是好!”这是全椒县六镇镇一居民在给小孩报销完住院费用后激动说的一番话。该户的报销得益于现行的大病保险政策。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减轻患大病人员医疗费用负担,自2012年起,国家、省、市各级相继制定了大病保险制度,出台了相关政策,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大多地方一样,我县以市级为统筹单位,采取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每年从参保人员所缴纳的医保费中列支一定的费用,交由商保公司组成大病保险基金。与商保公司签订经办协议,并制定相关经办政策、制度;商保公司组成经办团队和医保机构共同办理大病保险申报、审核、支付等业务,对符合规定的大病保险采取“一站式”结算,真正起到“方便、快捷、合理、公平、公正”的作用。

大病保险按全省人均收入设置一定数额的起付线,起付线以上的合规费用分段按比例报销,最低为60%、最高80%,且不设置封顶线,成为医保真正的兜底保障制度。至2022年6月底,全县符合政策的大病报销共有9378人次,大病保险基金支付1940多万元,其中特困、低保人员,监测人口等特殊人群有6677人次,大病保险基金支付728多万元,有效地减轻了患大病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使人民群众具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县医保部门和商保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商保公司的专业和布局优势,提高大病保险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实现此项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