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第二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规程

来源:全椒县人社局职建股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2 16:02 字体【  

、竞赛工种和标准

(一)竞赛工种: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

竞赛标准:本次职业技能竞赛属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内容依据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三级)的要求进行命题。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两项成绩均为百分制,按照理论知识成绩占30%、技能操作成绩占70%的比重计算总成绩。大赛名次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总成绩相同的以实操成绩确定最终名次理论知识采取笔试方法,试题由竞赛组委会从国家题库中抽取。技能操作采取现场操作比赛,由评委会现场考评。

二、竞赛实施细则

(一)报名资格及要求

凡在我县从事职业(工种)相关专业两年以上的餐饮企业含机关食堂、乡村名宿、农家乐、早餐店在岗职工、社会从业人员皆可报名参赛,已获得滁州市及以上“技术能手”的不再参加本次大赛已取得参赛职业(工种)二级/技师及以上证书的原则上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二)实操技术要求

1、中式烹调师实操竞赛说明:参赛选手完成以下三项作品制作(比赛时间60分钟)

(1)规定作品制作:现场以龙虾为主食材制作菜肴一款。现场提供龙虾3斤,调料及辅料可自带。烹调方法不限,餐具自带,成品应满足10人食用量要求,另备5份品尝碟供评委品尝;

(2)自选作品制作:选手根据地方饮食文化特色和烹饪技法特点,自备食材现场制作一款作品,成品应满足10人食用量,另备5份品尝碟供评委品尝;

(3)展示作品制作:作为参赛选手必做的考核项目,自备食材制作,比赛前布展,不参加评分,要求参赛选手根据自己技能特长,展示一道具有全椒明显地方特点的徽式创新菜品。

2、中式面点师实操竞赛说明(比赛时间60分钟)

1)现场制作款面点,一款为水发面,一款为油酥面,分别按10人量制作,另备5份尝碟供评委品尝;

(2)展示作品制作:作为参赛选手必做的考核项目,自备食材制作,比赛前布展,不参加评分,要求参赛选手根据自己技能特长,展示一道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式面点。

3、赛场提供器具与调味料

(1)基础设备:操作台、灶台、炒锅、电烤箱、微波炉、蒸笼;

(2)相关器具:漏勺、油罐、调料盒(一组)、锅刷子、垃圾桶;

(3)基本调料:包括食用油、白糖、生抽、老抽、盐、陈醋、白醋、料酒、淀粉等,以及葱、姜、蒜子、辣椒等。

4、实操考核评分标准


)赛场要求

1.参赛选手应在指引员指引下提前15分钟进入竞赛场地,并依照项目裁判长统一指令开始比赛。

2.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必需听从现场裁判人员的统一布置和安排,比赛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3.赛场提供竞赛指定的专用设备,参赛选手可自带指定工具。

4.参赛选手应认真阅读竞赛须知自觉遵守赛场纪律,按竞赛规则、项目与赛场要求进行竞赛,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及存储设备、纸质材料等物品进入赛场,赛场内提供必需用品。

5.参赛选手进入赛场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参赛队及个人信息。

6.竞赛过程中如因竞赛设备等发生故障,应由项目裁判长进行评判;若因选手个人原因造成设备故障而无法继续比赛,裁判长有权决定终止该选手比赛,若非选手原因造成设备故障的,由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暂停比赛计时或调整至最后一批次参加比赛),如果裁判长确定为设备故障问题,将给参赛选手补足技术支持人员排除设备故障所耽误的竞赛时间。

7.比赛结束前15分钟,裁判长提醒比赛即将结束,当宣布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必须马上停止一切操作,按要求位置站立等候撤离比赛赛位指令。

8.参赛选手若提前结束比赛,应由选手向裁判员举手示意,比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选手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并按要求撤离比赛现场。

)赛场规则

  1.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后,手机及其他电讯设备必须关闭。未经允许,其他物品不得带入赛场。

  2.各参赛选手和大赛工作人员必须佩戴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配发的相应证件,着装整齐。

  3.各赛场除裁判人员及现场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组委会允许不得进入赛场。仪器设备保障组工作人员因排除技术和设备故障需要,经现场管理人员同意,可进入比赛现场,排除故障后应及时离开现场。

4.新闻媒体进入赛场必须经过组委会允许,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不得影响比赛正常进行。

5.各参赛代表队的领队未经组委会允许不得进入赛场。

、竞赛须知

参赛队须知

1.参赛队选手必须统一购买在竞赛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

2.参赛队对大赛组委会发布的所有文件都要仔细阅读,确保了解大赛时间安排、评判细节等,以保证顺利参加大赛。

3.参赛队领队负责本参赛队的参赛组织和与大赛的联络,并按时参加领队会议。

4.参赛队按照赛项赛程安排,凭赛项组委会颁发的参赛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竞赛及相关活动。

5.参赛队员将通过抽签决定比赛场地和比赛顺序。

6.参赛选手应自觉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裁判、听从指挥。

7.对于本规则没有规定的行为,裁判组有权做出裁决。在有争议的情况下,裁判的裁决是最终裁决,任何媒体资料都不做参考。

8.本竞赛项目的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二)竞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报到后,凭身份证领取参赛证,并核实选手参赛资格。参赛证为选手参赛的凭据。

2.参赛选手应持参赛证和身份证有效证件,按竞赛顺序、项目场次和竞赛时间,提前30分钟到各考核项目指定地点接受检录、抽签决定竞赛场地等。

    3.检录后的选手,应在工作人员的引进下,提前15分钟到达竞赛现场,从竞赛计时开始,选手未到即取消该项目的参赛资格。

    4.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应佩戴参赛证,并根据竞赛项目要求统一着装,做到衣着整洁,符合安全生产及竞赛要求。

    5.参赛选手应认真阅读各项目竞赛操作须知,自觉遵守赛场纪律,按竞赛规则、项目与赛场要求进行竞赛,不得携带任何手机等电子或通讯设备进入赛场,不得有任何舞弊行为,否则视情节轻重执行赛场纪律。

    6.竞赛期间,竞赛选手应服从工作人员安排,若对工作人员安排产生异议,不得与工作人员争执、顶撞,但可于规定时限内由领队向竞赛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仲裁申请由竞赛仲裁委员会调查核实并处理。

7.参加操作竞赛的选手如提前完成作业,选手应在指定的区域等待,经裁判同意方可离开考场。

8.竞赛过程中如因竞赛设备或检测仪器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裁判,不得私自处理,否则取消本场次比赛资格。    

9.参赛选手参加过开幕式以后,持参赛证和身份证到考场对号入座。

10.理论竞赛结束后,所有选手进行操作技能竞赛的分组和工位抽签。

11.比赛检录处设在 太平文化广场 ,赛前30分钟检录员进行检录。

12.选手进入赛场后,手机关闭并交裁判组保管,非特殊情况不得离开赛场,上洗手间必须先报告,并由裁判员陪同方可。

13.赛前15分钟由引导员将选手带入相应的比赛场地经裁判人员核对身份无误后进行赛前准备。

   )裁判人员须知

 1.裁判人员本着客观、认真、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定。

 2.各个成品由裁判组每位裁判人员独立完成评审过程。

 3.主裁判宣读技能操作赛场规则。

 4.裁判人员核对选手身份。

   ()工作人员须知

1.工作人员要服从竞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服从相关工作组长的工作安排,树立服务观念,一切为选手着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积极完成本职任务。

2.注意文明礼貌,保持良好形象,熟悉大赛指南。

3.赛前20分钟到达赛场,严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离岗,特殊情况需向竞赛委会请假。

4.熟悉竞赛规程,严格遵守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遇突发事件,按照安全工作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5.保持通信畅通,服从统一领导,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

所有相关赛务人员、裁判员、监考员等提前20分钟到岗。

四、申诉与仲裁

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代表队领队可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之内向竞赛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竞赛仲裁委员会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竞赛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竞赛违纪处理规定

1.参赛选手不符合报名条件、弄虚作假或不遵守赛场规则、情节严重者,可取消其参赛资格。

2.参赛选手作弊行为或不服从裁判员、监管人员的管理,严重影响竞赛秩序者,其竞赛成绩为零分。

3.裁判员或工作人员违反大赛纪律,经大赛组委会核实,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