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1 20:42 字体【  

5月21日上午,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县委书记杨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金义平、县政协主席王春荣、县委副书记纪妍等县领导出席,县直各单位、各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就进一步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杨光指出,要认清严峻形势,找准问题症结,以“背水一战”的硬担当奋勇向前。过去一年,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县“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推进,“三落实一巩固”“五大提升行动”“五大帮扶”“五大政策衔接”等重点工作积极落实,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脱贫户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成绩值得肯定。 同时,希望各镇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醒,不要有“小富即安”的思想,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紧张起来,深入对照、深刻反思,对省、市考核结果和指出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和省、市考核要求,狠下一条心、立好军令状,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实现争先进位,确保向全县人民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光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以“精心绣花”的硬功夫奋力攻坚。一是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对照省反馈的问题清单,集中排查,逐项梳理,找准短板弱项,拿出举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逐项整改,坚持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率下抓整改,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聚焦问题、深挖根源,推动各类问题应改尽改、全面整改。要细化举措,坚持实事求是,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瞄准关键环节,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做到村村清、户户清、人人清,以重点问题整改促进整体工作提升。要举一反三,坚持点面结合,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关联性、衍生性问题,着重在“当下改”与“长久立”上做实功,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不反弹。二是着力开展监测帮扶,持续巩固成果,强化动态管理,重视返贫风险。三是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抓好稳岗就业。四是着力强化基层基础,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培训提升,抓好基础工作。五是着力做好统筹兼顾,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农民主体地位原则,统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以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为重点,稳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推进平安建设,打造善治乡村。

杨光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以“攻城拔寨”的硬作风奋起直追。各镇、各单位要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干劲鼓起来,把状态提起来,盯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重点,抓紧整改落实,抓紧补齐短板,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镇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跟踪督办、推动落实。各相关主管部门,特别是“一达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责任部门,主动担责,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镇村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要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切实解决基层基础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强化担当作为,对照任务清单与工作重点,切实做到在亮点工作上多出彩、在难点工作上不掉队。要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坚持“一改两为五做到”,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建立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机制,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通报全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县委副书记纪妍通报省农业农村厅暗访督查人居环境农村改厕情况,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