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岗镇:落实社会救助“三项机制”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全椒县武岗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26 16:23 字体【  

近年来,武岗镇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并落实社会救助“三项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努力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准确无误的识别机制。落实网格员包组、村干部包片、镇干部包村的“三包责任制”,主动发现困难群众。采取“1+2+3+N”的综合调查模式,既依托一个家庭经济信息核对平台,召开户主会、民主评议会两个会议,开展申请本人、直系亲属、队长邻居三类对象走访,收集N项家庭困难支撑材料,全面核实家庭情况。最后经镇联审小组和镇党委会议研究审议决定,实现精准施保。定期开展清理整顿与年审复查,按时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举报,防止“错保、漏保”。今年以来共清退低保17人,目前在册低保、特困、高龄津贴、残补两项等共计3200多人,每月救助资金达70余万元。

精简高效的审批机制。坚持“精简、规范、效能”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党建+社会救助”工作,推行“网格化”管理。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核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办理时限缩短在20个工作日以内。简化审批材料,将原先20项申报材料削减为15项。加强部门协同,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学习培训,熟练掌握社会救助认定办法,提升民政专干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意识。强化过程监督,镇纪委统筹民生监督力量,以“日常+专项”的方式,保障救助工作有序开展。

适度宽松的扩面机制。开展民政领域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落实单人保、低保渐退、临时救助、低收入、残疾人补贴等救助政策,适度扩大保障范围。对因病因灾、因突发性事故、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急难型困难群众,实施低保或临时救助。将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和支出型困难人口、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失能失智老年人纳入单人保。对低保中致贫原因消失的,给予3到12个月渐退期。做好各项救助动态管理,切实“兜”牢困难群体生活底线,“保”住困难群体基本生活。2022年以来,武岗镇新纳入低保13人、特困1人、残补46人、低收入33人,审批临时救助22户,发放资金25200元。(武岗镇 徐琳)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