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08 08:10 字体【  

11月7日,县委书记杨光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县领导纪妍、吴定高、李加兵、穆翔,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局、效能办、大墅镇、西王镇、古河镇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杨光先后来到西王镇东张村、大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地,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了我县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光与镇村及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研究讨论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

杨光指出,一要多措并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要整体谋划,招引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突出产业特色,加快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尤其是农旅融合发展,做强乡村文旅产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二要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盯紧重点难点,不断补齐短板,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治理标准,加强考核督导,同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培育乡风文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自觉改变行为陋习,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三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精准织好“一张网格”,优化网格管理制度,盘活现有资源,压实网格员责任,变“坐堂问案”为“入户走访”,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了解群众需求,将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杨光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聚焦“五个振兴”,紧密结合全椒实际,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形成工作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