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亩均论英雄”改革探索和实践

来源:全椒县经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1-10 09:28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县启动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20216月,我县率先完成对全县规上企业和园区规下企业的绩效评价,实现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并在融资、政策支持、要素供给、执法检查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开展低效企业“腾笼换鸟”盘活重组工作。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促进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增效。

一、出台政策文件,成立工作专班

2021121日,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全椒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并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20223月,县亩均办对一年多来的实践经验进行全面总结,结合省市评价文件,对我县评价办法进行了修订,增设了亩均产值和亩均社保经费两项指标。

二、整合数据资源,建立数智化体系

20228月,县经信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取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建设《全椒县工业企业绩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手段,整合全县税务、科技、自规等部门数据资源,归集企业基础数据与动态数据,详细掌握用地、用能、产出、效益和用工等相关信息开展分行业、分区域、分指标项多层次数据深度挖掘分析。为客观反映转型升级成果、分析研判经济走势、开展企业精准服务、合理制订产业政策等提供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

三、精准撬动区域产业转型提升,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振激励成果显著县科技局积极指导AB类企业开展省市项目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聚焦产业链热点领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及“卡脖子”技术突破,自2021年以来累计帮助指导企业获得项目资金1350万元。

2021年,航佑电气成功申报安徽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创新创业支持资金600万元。博泰电子获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立项,获得项目资金80万元。全柴动力、南大光电和达诺乳业等3家企业获批滁州市八大产业链强链补链攻坚项目立项,占全市项目总数25%,获市财政资金支持280万元。

2022年以来,推荐美东生物成功申报省重点研发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推荐博泰电子申报省级外国专家项目,获取项目资金10万元。推荐创维空调、金桥德克和秀朗新材料等3家企业获批滁州市八大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立项,占全市立项总数25%,获市财政资金支持280万元,“八大链项目”立项数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

政银企通力合作,助推企业培育提质。今年县政府出台《全椒县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案》,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为优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提供新路径,实现新突破。县担保公司积极落实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按照《全椒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修订版)》关于评价结果运用要求,重点保障信贷需求,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评级、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中给予优先支持。

2021年以来,以融资担保、续贷过桥等方式为B级以上(含)企业99家解决融资规模199268.4万元,累计减免担保费用233.62万元。今年以来,全信公司以产业链融资方式为5家优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28亿元。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徽商银行累计为7家“白名单”企业发放“亩均英雄贷”2810万元。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全县亩均效益评价AB企业开展环保管家服务,探索一站式、定制式、主动式环保服务,促进专业技术服务和环保需求有机结合;提供网上办、预约办、帮代办等线上线下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实施“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结合县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工作部署,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环评政策和技术咨询。

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水性环保涂料及涂料原料、建筑防水材料、保温节能材料的企业,2021年度在亩均效益评价中评为A类企业,县生态环境分局主动对接亚士创能,提供上门服务,对属于《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储备库项目范围类型清单》的项目,指导其申请项目入库,为亚士创能争取中央和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40万元,支持企业污染治理。

立足“亩均论英雄”,盘活低效闲置地。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破除低效供给,腾出发展空间,结合我县“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我县成立了低效土地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建立了低效企业用地数据库,按照“一企一档”、“一地一策”的原则,有序推进“腾笼换鸟”“挖潜增效”,促进土地节约集约高效使用,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安徽天盛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12月,位于县经开区,占地100亩,盘活前企业已停产停业,县政府与公司多轮协商,以3794.55万元收储公司房地产及附属设施。经政府招商引资,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作为亚士创能在滁州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81亩,在原天盛重工地块上建设水性环保涂料及保温装饰材料项目。

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产值10.5亿元、纳税520万元,2020年实现产值21.6亿元、纳税0.99亿元,2021年实现产值24.1亿元、纳税1.01亿元,亩均税收达到26.5万元。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

    截至目前我县共盘活低效企业27家,涉及土地1900多亩。其中,通过企业重组嫁接方式盘活3家、政府收储出让方式盘活10家、司法拍卖重组方式盘活3家、“挖潜增效”方式盘活9家、分割转让方式盘活2家。通过以上方式盘活2021年低效用地企业10家,涉及土地面积634亩;盘活2022年低效用地企业17家,涉及土地面积1359亩。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