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10 11:18 字体【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全椒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部署,积极探索符合地域特点的助餐配餐服务模式,深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让这一特殊群体用餐将更加优惠便捷。

8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庄曹小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内的南屏社区助餐点,来自周边多个居民社区的老人们正在有序用餐。目前,全椒城内的城南社区、江海社区、南屏社区、秦岗社区、笔峰社区5个助餐点已开始运营。部分农村敬老院和村级养老服务站也通过升级改造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在服务管理方面,各助餐点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做到信息公开,健康证、收费标准等均上墙公示,落实食品安全规范要求,配备完善的存放、清洗、消毒设施。每餐供应的食品留样48小时以上,实施明厨亮灶,接受群众监督。社区老人可以到助餐点选择堂食,助餐点也可以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餐。同时对符合条件且在政府认定的助餐服务机构就餐的老年人给予额外优惠。

据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老年助餐行动中,全椒县通过慈善协会平台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等方式支持老年助餐资金,吸引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助餐服务。通过“个人出一点、机构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让老年人愿意吃、吃得好,企业愿运营、能运营,实现互利多赢、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根据县委、县政府日前出台的《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到2025年底,我县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其中,2022年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 13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9个,开设老年餐桌示范点1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