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推出多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9-04 10:12 字体【  

如今,老年助餐服务备受社会关注,“吃得饱”“吃得好”逐渐成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全椒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部署,扎实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安全可口而又相对优惠的饭菜,让老年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每天上午10点左右,全椒县襄河镇南屛社区老年食堂的两位厨师就忙碌了起来,为中午前来用餐的40多位老年人烧菜做饭。中午时分,老人们陆续前来就餐。干净卫生、荤素搭配的饭菜,让老年人觉得既便捷又舒心。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荤一素,加上汤和米饭,价格是8块钱,一般老年人实际支付7块钱,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老年人,只需支付3块钱。

全椒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卢瑞介绍,为了把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落细落实,民政局对老年人实行A、B、C三类给予就餐补助。A类就是对低收入和计生特困老年人,每人每天补助5块钱;B类就是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失能、独居老年人、市级以上劳模或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老年人,每人每天补助3块钱;C类就是对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天分别补助1块钱、2块钱、3块钱。

在服务管理方面,老年食堂和助餐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规范要求,配备完善的存放、清洗、消毒设施。每餐供应的食品留样48小时以上,实施明厨亮灶,接受群众监督。

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这家老年食堂还免费提供场所、设施,让老年人开展活动。看书练字,吹拉弹唱,老年人聚在一起,度过午饭后的欢乐时光。

据了解,全椒县现有60周岁及以上人口8.8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22.34%。为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站点建设,全椒县通过慈善协会平台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等方式支持老年助餐资金,吸引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助餐服务。今年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 13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9个,开设老年餐桌示范点1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

目前,已经建成运营的老年食堂(助餐点)39个,其中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已建成运营17个(江海社区、南屏社区、时代城小区、笔峰社区、秦岗社区、城南社区、新华社区、宝林社区、儒林社区、城东社区、屏山社区、太平社区、襄河社区、传塘社区、博爱老年公寓、城东医院、养帮扶养老服务部)。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已经运营20个,依托敬老院运营老年食堂10个;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0个(十字镇十字村、石沛镇枣岭村、襄河镇八波村、大墅镇新兴村、古河镇石溪村、武岗镇武岗村、二郎口镇项集村、马厂镇玉屏村、西王镇隆兴村、六镇镇草庵村)。老年餐桌示范点2个(品品功夫一店二店)。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