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六个确保”持续做好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来源:全椒县民生工程信息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28 08:40 字体【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全椒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部署,积极探索符合地域特点的助餐配餐服务模式,深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让这一特殊群体用餐将更加优惠便捷。

强化领导,确保老年助餐服务有序推进。全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紧紧围绕“暖胃又暖心”目标,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各镇、社区和村助餐点,征求社区干部、老年人代表、运营企业等多方意见建议,实地了解老年人助餐需求意愿,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全椒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精心实施老年助餐服务暖心工程。出台了《全椒县城乡养老服务中心(站)及老年餐厅建设运营方案》,细化社会力量新建的老年食堂给予建设补贴、对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给予运营补贴及老年人就餐补贴等政策方案。

合理布局,确保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形成。一是在城市社区实行设施布局、功能定位、资源调动、要素保障上预留空间、注重可持续。全椒县依托现有社区养老服务站、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摸排部署老年食堂和助餐点位,优化布局。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压实责任,统筹协调,倒排工期,严格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推动老年食堂和助餐点的建设。每个社区都至少有一个老年食堂或助餐点,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营造孝老敬亲良好氛围。二是在农村积极探索多种建设模式,合理设置老年食堂和助餐点位,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主要依托镇养老服务中心、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村级养老服务站、闲置的中小学校舍等存量设施,根据老年人需求,进行必要装修改造,添置必要的服务实施,建设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

多元化运营,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开展。全椒县已在城市社区开展老年助餐服务,通过“个人出一点、机构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让老年人愿意吃、吃得好,企业愿运营、能运营,实现互利多赢、可持续发展。构建“4+1”模式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助餐体系,即:“社区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村(社区)养老服务站、餐饮企业”+助餐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助餐体系,满足老人的用餐需求,如:襄河社区、南屏社区等“六助结合”的老年食堂。引导餐饮企业参与。支持符合条件的第三方社会力量运营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鼓励连锁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

暖心服务,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考虑老年人特点,开展各项暖心服务。一是推行暖心套餐补贴服务,围绕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设置有菜品公道实惠的3种套餐(一荤一素一汤一米饭8元、一荤二素一汤一米饭10元、二荤二素一汤一米饭12元),对老年人每天午餐给予1-5元的助餐补贴。二是实行一证式服务。针对有就餐需求的老人,只要持有本人身份证即可到助餐点就餐,用餐补助即时抵扣,为老人助餐提供便捷的服务。

强化监管,确保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提升。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会同市场监督、住建等部门指导监督日常食品安全加工、配送各环节安全管理。各助餐点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做到信息公开,健康证、收费标准等均上墙公示,落实食品安全规范要求,配备完善的存放、清洗、消毒设施。每餐供应的食品留样48小时以上,实施明厨亮灶,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资金安全监管,对每个助餐服务点管理,保障助餐数据真实可靠;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强化宣传,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广泛知晓。全椒县制定老年助餐服务宣传方案,明确县镇村的宣传任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提高老年助餐政策知晓度,让老年助餐政策家喻户晓,推动老年助餐全面开展。注重媒体宣传。通过全椒县人民政府网、全椒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美好全椒)、安徽公共频道、抖音、滁州日报、滁州民生网站等多种宣传方式对老年助餐服务进行宣传。注重宣传方式的多样性,提升群众知晓率。全椒县采取了展板、宣传单、折页、显示屏、微信、横幅、发放短信、面对面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