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全椒县市监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8 13:23 字体【  
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全局工作法治化,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依法办事,实时更新作风档案信息,强化监督,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工作放在首位,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目标,及时传达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同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以分管局长及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各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局法治工作,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系统重点工作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当中。
  三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学法培训。2021年度共组织举办了11次领导班子专题集体学法和专题学法培训,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学法考法活动,全局领导班子和在编干部全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坚持法治建设规范化,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到执法实践
  一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在重大行政决策以及重大疑难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集体讨论规则机制,提升决策和执法的科学性,提高案件质量。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积极发挥律师的专长,由律师参与讨论和论证,听取意见建议,严格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自2020年成立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以来,不断优化整合执法职责,提高执法效能。开展基层执法办案体制改革,优化师徒结对制度、构建食药监管情报信息网络,通过岗位练兵、专家授课、执法探讨、典型案例分析等针对性较强的教育培训,提高执法办案技能,深化执法办案体制改革。
  三是推进权力监督多元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每件均组织专门办理单位,认真与代表、委员沟通,做到每件都有落实和回复,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在平台公开行政处罚等应当公开的信息。
  (三)坚持监管服务优化,将法治政府建设渗透到助力经济建设和服务群众中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开拓执法履职机制创新。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全面落实省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系统应用工作,积极构建“互联网+监管”新型监管体制,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企业监管库57144个、执法人员库951个和检查事项清单418项,累计开展随机抽查39次,涉及企业286户,抽查情况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整合归并多个部门对同一主体的抽查事项,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1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地减少“运动式”执法和随意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全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作,以“保市场主体”为主线,从降门槛、减许可、压时限、优流程四方面着手,持续营造便捷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
  三是创新宣传载体,构建多维普法体系。加强领导,成立普法工作小组,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部署本系统法制宣传情况,结合实际制订了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落实普法宣传。通过主题日活动现场咨询、专题授课、送法下乡、处罚决定书说理等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力度、优化措施,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破解法治工作难题。
  (一)思想上再加压,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积极配合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安排。
  (二)措施上再落实,进一步强化学法提升法律素养。继续健全和完善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并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穿插法律知识的集中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同时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建设。一是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多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二是不定期反馈培训效果,完善考核机制,以案卷评查等多形式不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考核评价,以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
  (三)行动上再提速,进一步抓好执法制度化规范化。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狠抓重点领域监管工作。持续深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继续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继续围绕法治建设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


20211230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