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全椒县数据资源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8 13:24 字体【  

全椒县人民政府:

回顾2021,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的重要意义,树立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紧紧围绕县政府的部署工作,认真细化任务举措,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数据资源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

 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任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制定了《县数据资源管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确保我局法治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法治意识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全面依法治县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完善我局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同时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学习内容。不断加大推进宪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宪法法律知识和宪法法律意识教育。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统一服务方式,打造全县政务事项无差别办理。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夯实县、镇、村组织架构,统一全县政务服务方式、办理模式。以安徽政务服务网全椒厅为电脑端总入口,皖事通·慧滁州为移动端总入口,拓展长三角政务地图应用场景。建设以大墅镇为民服务中心为标杆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镇级为民服务模式,推进县内办事无差异

2. 提升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坚持应用导向、效果导向,针对企业和群众高频需求,持续优化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服务功能,做精服务供给能力,推出500个掌上办、自助办、智慧办、就近办、套餐办、预约办、委托办、互动办精品事项,构建以掌上办为牵引,网上办、窗口办、自助办协同发展的服务格局。    

3.推深政务服务智能化。配合市局完善 一站通受理平台升级,优化业务受理、事项流转、材料核查、综合评判等综合智能适配,完成审批系统改造,形成全市统一的综合办理新模式,实现20精品事项机器审、秒办理30个材料可共享免提交的事项推行零填报、秒申办

4.做优一件事一次办围绕法人全生命周期,优化企业生产经营许可、工程项目建设等涉企一件事;围绕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优化出生、入学、医疗、就业、住房、婚育、退休等个人一件事,努力在年内再新增3一件事一次办 

5.深化窗口作风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督促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上下班工作纪律,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落实窗口工作人员量化积分考核,一月一通报。坚持继续推进领导坐班制度,形成坐班常态化,及时解决办事群众诉求。
   二、存在问题
    ()服务意识不够强。作风转变还不够到位,少数窗口人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的还不够,四心三声两满意没有做到位。还有少数窗口人员说话态度生硬、服务不够热情、耐心不够,冷、硬、横、推现象还存在。   

()服务能力需提升。窗口派驻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才少,人员变动频繁,培训力度跟不上,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


   ()局长进大厅制度执行不到位。少数单位领导对局长进大厅活动重视不够,制度不落实,到窗口坐班少,到窗口调研少,指导工作少,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少。

三、2022重点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创新思路,优化举措,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各项法治建设任务,努力推进数据资源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再迈新台阶,具体如下:
   ()通过加强培训,营造氛围,持之以恒,不断培育和增强全局系统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得到普及和提升,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加强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已建立的各项制度。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透明化。
   ()持续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监督。持续推进本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

 

 

                                 2022225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