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

来源:全椒县水利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8 13:24 字体【  

全椒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委全面依法治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长江保护法》加大河湖“清四乱”行动力度,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全椒生态环境治理。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县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单位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局党组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抓手,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推进主要负责人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组织召开全体机关职工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三是举办“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4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1、依法行政,加大河湖“清四乱”行动力度。重拳出击,加大河湖“清四乱”行动力度。在落实省市总河长令的基础上签发全椒县总河长1号令《关于开展“清河清湖”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全椒县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滁襄河“清四乱”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全椒县襄河景观带违章种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椒县滁、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等,明确行动目标,由县水政监察大队、县河长办牵头联合县城管执法局、县生环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及相关镇,对滁河、襄河等重点河湖的“六乱”问题开展联合集中整治,辐射带动其他河湖的清理和整治。组织实施5次滁襄河“清四乱”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车辆16辆次,挖机15台,旋耕机14台,清理垃圾12.4吨,铲除违章种植412亩,拆除违法搭建11处。拆除滁河古河段历史遗留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建居民房屋80户,12156平方米打击河道违法采砂案件1起,罚款8000元

2、加强宣传,多场地高频次开展水利科普宣传行动。一是面向职工普法。2021年9月23日,邀请安徽椒陵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庆东走进机关,给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二是面向社会公众普法。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在重点河段、库区设立宣传牌,严禁非法采砂、违法侵占和乱搭乱建等行为;在河、库所在镇街道、村、组广泛张贴县政府《禁采通告》等相关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大力宣传水利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发放相关宣传册和宣传品,提升广大市民的水法意识。三是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经开区企业和县城房地产企业宣传《水土保持法》、《长江保护法》,全年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表)42件,完成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90余万元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安徽椒陵律师事务所刘庆东律师担任水利系统法律顾问。一年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项目推进、合同审查、纠纷化解等活动45次,提供法律建议10余条,对45件合同、协议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开展法律讲座宣传1次。为局党组决策提供了法律依据。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始终坚持严格依法依规 决策,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2021年,水利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4、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推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组织志愿者开展对滁河、新、老襄河河道水面的保洁并进行常态化管理,每月打捞水面漂浮物及白色垃圾达100吨左右,集中组织3次志愿者约60人次,对河道两岸及游步道的枯枝烂叶进行清扫;自2020年7月以来,水利系统共组织80人左右,每天分两个时段,在港口路与椒陵大道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办实事,水利系统党总支下辖12个党支部计180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90名,退休党员90名。自5月进入主汛期以来,上九连电站、汪畈电站等7个沿河电站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务为附近村民维修安装泵站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村民及时排涝、抗旱;水利局每月利用“党员活动日”对包保小区、路段开展“牛皮癣”、小广告等集中清理活动,5-6月计2个月内,共铲除“牛皮癣”、小广告约1500处左右。5月15日,汪畈电站积极分子武道江同志,勇救落水儿童,分别被评为“全椒好人”、“滁州好人”,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自4月份以来,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水利本职帮助周边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实事约80件。

、我单位法治政府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是河湖清四乱工作深度不够,全县范围内水事违法行为涉及面广,且历史遗留问题多,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二是水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有待提高。三是跨区域水事违法行为执法难度大,需市级统一协调。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加大水利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椒陵说法栏目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围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安徽省水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等相关水利法律法规开展宣传。

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全系统水政执法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执法业务授课,努力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结合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重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跨区域水事违法行为的治理。

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在严格水土保持审批基础上,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尽收。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对未批先建项目下达整改通知,对期不改的,进行立案查处。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