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管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

来源:全椒县城管执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8 13:33 字体【  

为贯彻落实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府法领[2021]3号)《关于印发全椒县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根据县依法行政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2022]5号)的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当作一条主线,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健全并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学习《宪法》、《民法典》活动,集中学习行政执法领域的通用法律和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以中心组学习会为抓手,每月初组织一次各股室、执法机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小结、部署、督办,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县城管执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法定的职权,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我局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执法流程、监管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共梳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248项(不含子项)、行政强制7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并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我局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公共服务清单编制工作,并及时报送备案。              

(二)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并加以落实。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椒县城管执法局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明确决策主体、决策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确保重大行政决定依法决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局法制机构会同法律顾问严格审查把关,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机制,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实效和质量,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结合,最大限度地体现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防范风险。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根据制度要求逐步完善执法文字记录;规范执法音像记录;严格执法记录归档;有效运用执法记录。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增强法治意识。要求局法制机构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行程序依法进行梳理,并印发各执法机构贯彻执行。在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要求执法人员做到一亮证、二宣传、三处罚,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简易程序或一般程序进行。对当事人实施强制执行,严格按照《行政强制法》规定的一般程序进行。三是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安徽省住建厅《关于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梳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布。四是举办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狠抓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强基层、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完善内部管理,以效能建设“八条禁令”、“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来维护执法人员的执法形象。强化业务技能,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方式方法、基本要求,并认真组织实施。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以建成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依托,结合“信息采集系统”并充分利用“城市管理微信群”通讯技术,逐步完善执法信息采集、案件受理、交办、反馈、办结、评价系统。

(四)深入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为了进一步完善法制审核全覆盖工作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根据《安徽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研究制定我局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审核主体,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程序,严格审核责任。按照制度要求,我局依法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前,由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通过案件研究会的形式集体研究处理决定,确保行政执法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行政裁量权适当、程序合法、法律文书制作规范。截止目前,按一般程序立案查处执法案件45起,罚款80.7万元。上述案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

同时,结合我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梳理、细化本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信息内容采集、传递、审核、发布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的基本信息、结果信息进行公示,按照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等要求,及时公示。

(五)有效防范和化解行政执法争议。健全依法化解执法争议机制。一是亲民执法。以执法服务为前提,通过宣传教育,平等对待城市管理行政相对人,实现执法零距离。二是主动帮扶。在执法中主动征求被管理对象的合理化建议,对存在困难确需帮助解决问题的及时协调妥善处理,主动化解矛盾根源。三是问题回访。对相关单位、个人提出的诉求问题处理后进行回访复查,注重后期长效监管,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做到执法服务到位。

三、开展“行政执法巩固提升年”活动及成效。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把法治建设贯穿到日常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城市管理执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法治手段保障整治成效。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巩固提升年”活动,坚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落实上,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市容和环境卫生、大气污染、违法建设等方面工作,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一)市容和环境卫生获得新提升。全面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市容“四乱”集中整治,将城区划为4个片区,全面摸排,找准症结,印发通告3万份,并开展前期宣传,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带队,对43条道路进行集中整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50余次。整治后路段按照“四定”方式落实巡查管控,同时做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加大流动摊点治理,合理设置早夜市临时销售点、季节性西瓜临时疏导点、便民服务点等45处,通过疏堵结合、引摊入市,取缔釜城路、千佛庵路、城南小区周边等5“马路市场”。

加强城区108条道路、公园、广场以及213万平方米绿化带市场化保洁作业管理;规范生活垃圾处置,推进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截至10月底,共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5.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加大城区在建工地、重点道路督查、巡查力度,加强渣土运输管理,严防抛洒滴漏,检查渣土运输企业30余次、项目工地70个,排查车辆800余次,查处渣土运输车抛洒滴漏违法行为16起,罚款23.1万元;

(二)查违治违取得新突破截至1112日,共拆除各类简易搭建、违法建设316处,拆除面积约7300平方米。今年,我局以“净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联动,对道路两侧、农贸市场周边、居民小区进行细致的排查,重点对上级交办、移送、巡查发现、市民举报的违法建设进行整治,并依法予以处理。在9月份创卫攻坚时期,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在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履行相关拆除手续的前提下,采取自拆、助拆等方式,依法拆除109处长期存在的违法建设,拆除面积约1450平方米。加大对违法建设强拆力度,坚决做到零容忍,坚决执行零补偿,坚决实现零矛盾。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整治。

(三)南屏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根据全椒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我局牵头开展南屏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统筹协调处理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对重大疑难杂症,运用法治手段予以处理,确保了改造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市场改造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我局按照职责分工完成对老知青置业49间活动板房拆除搬迁,依法拆除农贸市场及周边片区的违法建设300多平方米,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临时菜市场建设、运营、日常管理工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次的南屏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围绕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非机动车专项整治,累计扣押乱停放民用电动车251辆,扣押共享电动车2956辆。二是废品回收市场整治,摸排废品收购点16户,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拆除院内简易棚5个,督促清理占道堆放废品30余吨。三是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走访800余家餐饮经营单位进行法规宣传,督促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做好责任区保洁,会同襄河镇、住建、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责令冲洗地面油污347次,扣押和销毁乱摆放餐厨垃圾桶156个。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任务还没有彻底完成,相关职能部门部分职能划转后,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工作中,还没有建立管理与执法协作配合机制,亟待厘清行政处罚与行政监管关系。二是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市容和环境卫生、市政园林绿化、规划管理等方面执法力度还不够强。城市建成区、城中村、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还存在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市民满意度不够高。规划管理工作中查、控、拆责任不明确,“网格化管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形成“两违”整治合力,存量违建拆除难,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三是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城市管理区域不断增加,执法任务不断增重,执法力量弱这一问题日益突出。自执法大队组建后,第一批领取执法证件的人员中绝大部分至今未能领取新的执法证件,执法存在风险。稳妥解决执法队伍历史遗留问题迫在眉睫。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执法人员职工缺乏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在日常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中不敢直面问题,未能做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懈怠现象。四是执法保障机制尚未完善。随着综合执法工作的不断深入,执法的风险不断增加,执法人员对暴力抗法或阻挠正常执法的过激行为缺乏有效的预防和制止措施。在对违法行为实施必要的行政处罚,特别是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时,当事人甚至一些围观群众指责、谩骂执法人员,甚至出现围堵执法人员、车辆,容易导致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造成城管执法困难的局面。

五、2022年工作安排

县城管执法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破障闯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贡献。

(一)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2017年城管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明确责任范围和执法权限;与职能划转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以及行政处罚案件移送机制,强化日常的监督管理与行政处罚衔接,完善相关部门参加的行政处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做好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工作;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和执法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城管执法队伍历史遗留问题的稳妥解决。

(二)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一是强化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做到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重点推进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摊点、广告招牌、城市“牛皮癣”、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顽症治理,对不听劝阻的违法当事人坚决予以行政处罚。二是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的运输和处置。加强对渣土车辆“抛、洒、滴、漏”的查处力度。三是推进“两治三改”,健全完善违法建设巡查责任制,全面加强巡查管控,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把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存量违法建设做到逐步消化。四是加大对社会生活噪音污染、建筑施工噪音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做好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工作。

(三)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制审核全覆盖工作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严格按制度办事,重大行政决定、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决定,由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

(四)、举办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狠抓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强基层、转作风、树形象”活动。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继续开展“强基层、转作风、树形象”城管在行动活动。二是完善内部管理。以效能建设“八条禁令”、“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来维护执法人员的执法形象。三是强化业务技能。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方式方法、基本要求,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2022312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