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全椒县西王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8 13:43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1、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牢牢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三是强化工作保障。镇党委政府从多方面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人财物等方面对工作给予大力的倾斜支持。进一步完善在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联合多部门以及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网络体系。

2、健全决策机制,树立依法行政理念

我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覆盖全镇9个村,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为党委、政府决策及时提供法律意见。对涉及公共利益或者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构建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3、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我镇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书记讲法制度等,把宪法、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我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多次集中观看庭审等活动。二是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4、强化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2021年,我镇在坚决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基础上,紧紧抓住“3·15”、 “4.15”、“5.1”“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普法宣传工作,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司法所、综治信访等部门开展了新《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宪法》以及禁赌、防诈骗等系列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0余册,宣传品500余份。每学期联系“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提高师生们的法治意识,授课人数达1000人次。同时高度重视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建设与申报,以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据点,积极通过“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等方式在各村开展法治教育宣传。

5、化解调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畅通渠道,打造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信访干部坐班接待制度,建设成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格局,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2021年度年我镇共接待群众来访50余次。全年无进京、赴省非法上访人员,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达到了受理率100%,办结率100%。二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通过聘请专职调解员,建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建立了常态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组织调解员、村居干部每月四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行零报告。在特殊敏感时期一天一排查,积极开展“化纠纷 创平安 护航建党百年”专项行动为建党10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1年,我镇各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7.6%。没有因调解不及时而形成群体性事件或转化为刑事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镇和上级部门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

二是司法机关和法制人员的数量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仍欠缺。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未实现全覆盖。

三、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法律素养。落实学法制度,提高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对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培训。组织多种形式学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综治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规范执行程序,文明执法。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综合整体素质高的综治工作队伍。

三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联合镇多部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创新宣传,确保法治宣传的计划性、持续性。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程度,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梳理、规范执法事项,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西王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