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全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1-31 16:40 字体【  

    2022年,全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压实领导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作为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及其他退役军人事务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激发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常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抓好群众法治观念浸润。一是利用服务中心LED屏、宣传栏和街道、村居文化礼堂等为主要载体全面铺开宣传,建成全市首个县级双拥国防教育公园暨《退役军人保障法》法治公园。二是利用“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最美退役军人”宣讲会开展“七进”宣讲普法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我区退役军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服务站日常走访、节日慰问等活动,开展送法入村、入户活动,确保全县退役军人和群众能知悉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依法行政,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依法依规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优抚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工作。强化服务网络,实现保障体系全覆盖。全县32个符合服务对象100以上300以下的村(社区)服务站“示范型”创建已通过市级审核。古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授予“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称号。

   (五)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严格落实县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度,依托县政务信息主动将单位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及时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等报告公开公示工作,定期将有关工作动态,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2022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20条,接受群众的监督,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

     二、存在问题

    (一)学法普法的内容不够丰富。全年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其他法律学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要做好统筹兼顾,进一步丰富学习内涵。要积极配合参与公安、司法等部门执法行动和普法活动,丰富学法见闻,汲取普法经验,优化普法活动形式,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二)学法用法意识有待提高。干部职工日常工作中偶尔存在政治素质、工作作风、业务水平和组织纪律观念等与法制建设的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现象,需加大法制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履职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局各项制度建设,实现法治建设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具体化,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普法力度、拓宽普法渠道、丰富普法形式,面向全体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

   (三)提升法治队伍素质。根据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结合起来,深化专题学法培训,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