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20年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总结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2-01 16:34 字体【  

2020年,全椒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规定,积极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责,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夯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基础

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依法办案,依法应诉,注重办案效果,县财政每年将行政复议与应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同时,我局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设置专门股室,配备两名专职人员从事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确保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三到位,切实夯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基础。

(二)加强学习,提升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能力

进一步深入宣传,利用多种形式,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行政复议基本知识、行政复议定纷止争的典型案例以及行政复议制度对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参加行政复议实务培训会、专题研讨会、工作座谈会、案例研讨会、参加行政审判实务等多种形式,加强复议与应诉人员的交流研讨,着力提升行政复议与应诉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办案水平。

(三)规范程序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规范化

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复议理念,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AB岗位制一次告知制度等制度,规范行政复议立案、审查、中止、决定等各项工作流程,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审理、送达等工作环节,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坚持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专家论证制度、重大案件专报等制度,加强对山林土地、房屋拆迁、信息公开等热点、难点问题的交流和研讨,共同理思路、商对策,努力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规范化。

(四)畅通渠道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积极拓宽复议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复议便民机制,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业务,疏通行政复议进口关,为人民群众直接、快速、准确表达利益诉求搭建了有效平台;创新复议审理方法,加大行政调解、行政和解力度,增强用调解手段解决行政争议的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1件,其中办结11件,办结案件中维持4件、终止审理6件、责令履行1件,行政复议和解率达54.5%,行政复议纠错率达63.6%,行政复议结案率达100%,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推动了法治政府的建设。

(五)严格履职,推动行政应诉案件有序办理

始终坚持有诉必应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县政府应诉案件的代理工作,确保出庭应诉的工作质量和效果,对可能败诉的案件做到事前有汇报,事后有报告。今年以来,共代理以县政府作为被告或被上诉人的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其中审结6件,胜诉3件,败诉3件,结案率60%,败诉率50%

二、存在问题

机构改革后,我局承担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学习宣传深度还不够。部分单位自觉接受行政复议监督的意识仍需强化,提交复议答复不及时,不愿出庭应诉部分群众对行政复议的具体程序和途径了解不够,不懂得通过合理合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二是复议与应诉能力有待加强。随着社会转型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行政争议多发、高发,特别是集体土地征收、征用、城市房屋拆迁类行政案件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大,办案人员能力不足。三是行政复议与应诉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法律理论素养和较为丰富的复议与应诉工作经验,目前我局行政复议与应诉队伍理论研究水平还不足,实践经验还不丰富,参加系统培训较少。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坚持以解决行政争议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入推动行政复议改革,研究解决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进一步加大宣传广度和深度。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采取法制宣传与个案教育相结合、媒体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入宣传行政复议法律法规,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知晓、了解并运用行政复议制度,让更多的领导干部理解和支持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积极营造良好的行政复议工作环境。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机制。实行简易程序、公开审理等多种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拓宽行政复议渠道。对可以通过和解、调解或其他方式处理的,积极为当事双方搭建沟通平台,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水平。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注重人才的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培训、交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水平高的新时期行政复议与应诉队伍,确保能办案、办好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办案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主能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与应诉体制机制。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体制机制建设,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政府应诉案件的代理工作,确保出庭应诉的工作质量和效果,对可能败诉的案件做到事前有汇报,事后有报告。

 

                            

                               20201125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