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全椒:闲置农房成为增收资产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8-07 11:37 字体【  


《安徽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06版)
近日,记者来到全椒县大墅镇大墅村岗赵村民组,看到整洁干净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口,房前屋后是一块块用栅栏围起来的苗木和菜地,处处生机勃勃。
村民赵华顶家的宅基地有278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67平方米,4间大瓦房内部正在装修。待装修完成,这套房子将迎来它的新主人——大墅镇工业园区的安徽美世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
今年5月底,赵华顶、美世嘉新材料公司分别与大墅村村委会签订了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合同,每年流转金3000元,收益由大墅村集体和赵华顶按三七比例分成。
“此前,村里还跟赵华顶签订了农户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授权委托书,期限20年,这样就能够有效保护流转者的权益。”大墅镇党委委员童友国对记者说。
作为全椒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镇,大墅镇今年以来设立宅基地审批窗口、规范审批材料、完善宅基地审批手续,并积极开展农户宅基地资格权认定,目前全镇共认定农户宅基地资格权8759户30950人,占总数的80%。对因拆迁等原因造成部分群众退出宅基地,该镇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仅新兴村就已有15户按照80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自愿有偿退出,共退出宅基地2121平方米,补偿16.9万元。
如何将长期闲置的宅基地流转出去,同时盘活闲置农房、增加群众收入?记者在大墅镇刘兴村上丁村民组看到,这里的一栋栋农房已被改造成一套套民宿、乡村学堂、乡村振兴展览馆。原来,2018年,村民组将腾退出来的约40亩宅基地使用权和村民闲置的房屋挂牌招标,禾富集团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及闲置房屋产权,投资约1200万元改造房屋,修旧如旧建起了民宿村,并结合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乡村生态游,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我们借鉴刘兴村的经验做法,对大墅村、汪店村等靠近镇工业园区且空心化严重的几个村民组闲置农房,委托给村进行有序流转,出租给园区企业管理人员,不仅可以解决部分企业实际困难,同时盘活了闲置农房,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童友国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已经摸排自愿流转宅基地92户,签订委托书92份,已经出租4户,每宅每年租金3000元,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3600元。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