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椒税务:愿作春雨好润苗

来源:人民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6-25 11:28 字体【  


“紧赶慢赶还是下班了,这下生意泡汤了。”近日,滁州佳旺装卸搬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雨晋,因一笔销售业务购货方要求今天开票,可自己在家折腾半天也没有开出来,只好赶往全椒县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跑,没想到还是晚了一步。“您先不要着急,我来帮您查查看。”听到他的来意后,全椒税务局一分局税干栗靖婧连忙安慰他。

随后,栗靖婧带着他前往自助机登录电子税务局查看开不出发票的原因。经仔细查看发现,原来该企业金税三期系统内显示有空白发票结存,而税控盘上却显示不出空白发票信息,不一致的结果导致在操作系统上无法领票,更无法开票。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系统里进行退票再将原票购回处理,如果中途有其他纳税人在网上领票,就很有可能会出现该票电子信息被其他人领走的情况。时间紧迫,不容迟疑,栗婧婧一面在税控系统帮该企业退票,一面联系库房李梅和自助机辅导员娄曼曼两位同事赶回协助。经过三位税务人员的同心协力,半小时后,纳税人电子税务局系统出现的问题解决了,发票也顺利开出来了。李雨晋拿到发票时既激动又歉意地说:“你们救了我的急,帮了我的大忙,真是太感谢了,只是实在不好意思,耽误你们回家了。”“只要你生意能成,我们晚点回家也是值得的。”栗婧婧笑着回答。

像这种主动帮助、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的服务行为在全椒县税务局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在推进国家税务总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该局针对数量众多的小规模纳税人,多措并举做好精细化和个性化服务工作,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经营和发展中的“急难愁盼”,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送上丝丝春雨,滋润呵护成长。

树立服务理念,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不懈加强税干特别是窗口人员的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今年以来,该局职能部门协同办税服务厅已举办3次提升服务理念与能力专题培训,从行为规范、服务标准、专业素养和工作质效上进行系统训练。同时,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建立首问责任制台账,实施经常性的督查督促,坚决杜绝受理咨询或业务办理中消极怠慢和“踢皮球”现象发生。

发挥导办作用,提高办税质效

在非接触式办税区、取号区、自助开票机区均配备导税员,在即问即答、有难好帮的同时,还根据纳税人办理业务种类、正常耗时和难易程度进行正确研判和科学分流,帮助纳税人提高办理效率,减少现场等待时间。至今年6月,该局办税服务厅日均叫号300余次,服务满意度达100%,办税质效得分位居安徽省税务系统监测评价第一方阵。

畅通联系渠道,强化服务功能

该局办税服务厅共设有2台办税业务咨询电话,随时接听解答纳税人咨询,巩固传统服务方式;建立“纳税人之家”微信群、QQ群,全天候保持在线,为发送最新税收政策、解读政策规定、推送服务新举措、收集问题建议和指导涉税办理开辟“免见面”“屏上见”“零跑腿”直通渠道,顺应发展新要求,在便利快捷上见效,增加纳税人的获得感。(吴义锁 许雁东 周磊)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