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全椒:全面“体检” 织密农防“安全网”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6-10 11:39 字体【  
1623285488(1)

《安徽日报》(2021年06月10日  09版)

“多亏了政府组织人员来查看,不然哪里知道这房屋存在安全隐患。”6月7日,许明峰站在重建的厂房内感慨万千。

许明峰是全椒县马场镇马厂村一家木材加工厂的负责人。去年底,全椒县住建局通过摸排发现该加工厂为经营性危房。“这处加工厂是彩钢瓦搭建的加工棚,棚内支撑点为木质结构,使用年限较长,存在坍塌危险。我们第一时间要求许明峰进行整改。”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有隐患肯定要改。今年上半年,我对加工棚内每一处支撑点都采取了更换钢构材料的方式进行了加固处理。5月29日,县、镇两级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核查,之前存在的危险点都已经消除了。”许明峰说。

近年来,农村房屋因老旧、改扩建等原因,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眼下,我省正在进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展开了一场特殊的“体检”行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排查的范围包括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农村住房、农村集中安置和开发建设楼房住房以及公共建筑和生产经营性用房。截至5月底,全省共排查农房1062.2万户,初判存在隐患风险的2.4万户,其中用作经营的农房37.1万户(存在隐患风险的1652户),经营性农房排查完成率100%,经营性农房整治率90.38%,剩余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农房整治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排查出来的危房要分类制定处置措施,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鉴定为C级、D级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特别是擅自加层、未经许可改扩建、经评估或鉴定不能继续使用等,要及时责成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停止使用,限期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指导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但长期空置不用的房屋,要采取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识等安全防范措施。同时,隐患整治要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结合,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条件的,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实施隐患整治。

“房子住了几十年了,政府工作人员来检查,说墙体开裂、地基不稳,可是我没钱建房。”今年76岁的全椒县二郎口镇赤镇村村民彭发英,主要靠低保生活。2021年1月,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彭发英的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二郎口镇根据相关政策立即将其纳入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纳入整治范围,并通过户申请、镇村审核公示、县审批等程序,目前该户房屋已经过重建,达到了安全住房标准。“这几天搬进了新房子,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住得安心。”彭发英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场排查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核查房屋的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录入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App内。“我们要求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农房建设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健全农村房屋建设标准规范,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村房屋设计建造和质量监管水平。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