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全椒: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 有效盘活土地资源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24 08:17 字体【  

近日,全椒县十字镇百子村大谢村民组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但作为村书记的郑业林,却“愁上眉梢”。原来在该村民组新建的文化广场中间,刚好有一处闲置多年的宅基地不知如何处理。对于村里而言,闲置的宅基地是对优质土地资源的虚耗;对于宅基地的“老房东”谢大哥来说,交上去心疼,闲下来浪费,大家的心里都在犯难。

百子村的情况并不是个例。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农民进城务工人数的逐年增加,进城定居的农民数量大幅上升。房屋远离了“烟火气”,年久失修,有的破败不堪。过去到处是农家的欢声笑语,如今却物是人非。“有家有院没人回,有地长草半人深。”这句顺口溜十分形象地说出了当前十字镇部分村民组存在的“空心村”现状。“闲置宅基地”已然成为了阻挡十字镇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块顽石。

农民群众之所想,党委政府之所急。面对群众“家都搬到了城里,村里的家该咋整?”的疑问,十字镇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这个“东风”,认真研究、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一套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新模式。

强组织,为改革“添动力”。为做好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改有成效,十字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从镇农经站、自规所、安置办、乡村振兴办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工作专班,积极探索多种有偿退出路径。

顺民意,为改革“聚合力”。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十字镇宅基地有偿退出以“依法自愿、合理补偿、科学利用、统筹推进”为原则。在保障户有所居的前提下,对农户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做到应退尽退,以货币补偿70元/m2的标准退出合法拥有的宅基地使用权。农户宅基地有偿退出后不再保留该户宅基地资格权,具体补偿标准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公示,补偿款由宅基地使用方承担。

抓建设,为改革“增活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引导村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在有条件的村,依托自然风光和优势资源,开发休闲观光农业,盘活土地资源,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在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提供承载。

“感受到了一种喜悦,政府帮咱去了一块心病,以后可以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了。”百子村大谢组村民谢大哥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补偿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十字镇宅基地有偿退出勇敢迈出了第一步,今后十字镇将筑牢“农民权益不受损”的改革底线,秉持“农民觉得好,才是真的好”的基本原则,完善方案,大胆探索,重点突破,为未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取得实效保驾护航。

(谢亮 唐郭伟 沈果)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