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全椒:“双招双引”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10 08:16 字体【  

12月8日上午,年产36GWh锂离子电池、总投资约152亿元的项目在滁州市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投资方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当前,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驶入发展快车道,动力电池企业也迎来发展的历史新机遇。作为目前最有前景的绿色电源之一——锂离子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主要方向。

力神电池创立于1997年,是国内首家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企业,拥有24年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是国内领先的专业锂电池制造商,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该企业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增强发展动力,目前拥有各项专利2949项,建立了国内锂电池行业唯一的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央企业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电池组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长单位。截至目前,力神已在天津、青岛、苏州、武汉等地建立了电池工厂,并实现批量投产,滁州和无锡生产基地、无锡研发中心正在筹备建设,预计力神2025年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将达到100GWh。

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电池项目的发展,扩大电池产能,力神电池在滁州市全椒县建设生产基地,用于生产动力和储能电池的生产和研发。该项目达产达效后,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产业拉动吸附能力,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全椒投资,与滁州、全椒本土及周边的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强强联合,实现就近配套、就近服务,不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构筑更完备的滁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打造更良好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今年以来,全椒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一号工程”,坚定不移抓产业、扩优势、增后劲,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亭满意”服务品牌,将全椒打造成投资的热土、创业的福地,努力让大企业、好项目来全椒共享发展机遇。

在招商引资方面,围绕全市“八大”产业链及全椒重点产业发展,聚焦汽车与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和智能家居、特色农产品五大产业,建立“链长制”,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做到把好地用在好项目上。在招商过程中,该县创新推行“政策+”招商模式,即推行“政策+资本”招商,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招大商、大招商,组建3支产业基金,引进7个项目;推行“政策+资源”招商,积极探索向闲置土地、闲置厂房、低效企业、投资强度、服务效率要空间,着力解决用地刚性需求与土地供给有限的矛盾;推行“政策+平台”招商,把标准化厂房作为招商的重要载体,为快速选择企业、入驻企业打造新平台;推行“政策+标准地”招商,缩短企业建设周期,打造招商引资新名片。

今年1至10月份,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3个,同比增长17.8%,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20亿元以上项目1个,5-10亿元项目6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8个,同比增长26.3%。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0个,同比增长36.4%。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49.3亿元,同比增长31.8%,新签约项目转化率66%,同比增长19%。为了确保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该县未雨绸缪,积极谋划,提前储备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0个;实质性开工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383.8亿元。

在招才引智方面,该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力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实施“智汇椒陵”人才工程,着力创新政策、创建平台、创优服务,努力把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优势,形成全域引才大环境、协同育才大格局。聚焦“产业链”“需求库”“平台链”,实施“产才融合”同步引才、“揭榜挂帅”精准选才、“双创平台”集中聚才,与南京、上海、浙江多个产业园区建立“园园”合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产业合作和人才、技术交流,主动在长三角等地区建立“研发飞地”、搭建“人才驿站”,与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搭建“政产学研用”自主研发平台;实施“企业家人才成长工程”、开设“椒陵大讲堂”,健全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家培育体系;开展“党旗引领 百干助企”人才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将每月第三周为“企业走访周”,“一对一”深入企业走访服务,营造识才爱才敬才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已有17名专家通过“揭榜挂帅”来全专项对接,孵化平台招引落地人才项目67个,搭建“人才飞地”3个,先后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

(沈果 王一凡)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