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出实招破解用工难服务“双招双引”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3-25 17:33 字体【  

为了破解企业用工难,全力做好“双招双引”要素保障,全椒县从增足帮招底气、推进信息惠民、筑牢对接平台、做好服务保障四个方面打好“立体战”,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扩展“三库”资源,增足帮招底气

  近年来,全椒县通过政策激励、主动引进、加大投入等系列举措,不断拓展人力资源公司信息库、劳务协作地信息库、人力资源信息库“三库”信息资源,通过出台工业企业用工奖励办法,不断提高人力资源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2021年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企业招工1300余人,通过行政和市场化双向对接成功引进400余名外地劳动力,登记劳动力信息近20万条,推送岗位及政策宣传信息120余万条。

  该县不断完善企业用工服务群、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工作群、人力资源公司群“三群”服务体系,为城内、开发区、乡镇900多家企业提供一体化用工服务。同时,建立了由企业领导、人事负责人、帮招工作组成员组成的全县企业用工服务群,实时监测企业用工需求,每月定期全面搜集企业缺工信息。

  创新宣传渠道,推进信息惠民

  该县深挖传统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新型媒体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习惯求职者获取岗位信息的需求,通过搭建展板、橱窗张贴、印发宣传册等传统宣传方式及网站、微信公众号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同时,提高岗位信息质量和更新频率,织密线上线下宣传载体网络,2021年以来,累计在各类载体发布岗位信息近百次,岗位数量1.6万个。

  为了让岗位与求职者零距离,该县创新方法,动员基层村干部、帮扶人、网格员等走村入户发放岗位宣传册直接送岗到家,通过通信服务商,向本地手机号普发推送岗位信息,利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集中开展劳动力就业意向摸排,精准提供岗位推荐、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确保岗位信息推送进万家。

  线上线下发力,筑牢对接平台

  线下招聘仍是目前企业招工、劳动力求职的主要形式。该县充分利用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及重要节假日在村镇集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下乡赶集”“民营企业招聘月”等“2+N”各类主题招聘会,去年累计开展线下招聘活动139场,参与企业23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进场求职3.4万人次,促进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4万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招聘日益成为企业招聘的重要渠道,该县创新服务举措,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线上面试等招聘模式,共组织网络招聘会37场,236家次企业网上发布岗位3840个,线上求职人数达648人,充分凸显线上招聘覆盖广、人气旺的优势。

  用心做好服务,保障企业用工

  该县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培训,精选培训内容、注重培训实效、科学统筹规划安排,累计为48家企业开展了50期的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379人,为11家企业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4个班次621人,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2个班次668人,工种涉及育婴员、病患陪护、母婴护理等。

  在此基础上,为了鼓励企业留工稳岗,该县财政给春节期间留厂在岗外地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的节日红包补贴,免费赠送2月份10G的本地流量,切实做好当前规上工业企业留工稳岗工作,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立体化的帮招举措,一年来累计帮助企业招工1.1万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徐晓玲 全媒体记者 王 琼)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