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基层政务服务现场会在全椒举行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7 10:22 字体【  





    3月25日,中国第六届政务服务研讨会在安徽全椒举行。此次研讨会聚焦基层政务服务中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点堵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研讨会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安徽省、滁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单位的学者、负责人,滁州市各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据介绍,近年来,全椒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全椒以经济发达镇改革为契机,在大墅镇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开展综窗改革,构建权责统一、便民高效的基层审批服务体制,让群众走最近的路、进最近的门、办最快的事。该县大墅镇服务中心积极整合条块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空间、人员、职能三元融合,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立大墅镇智慧治理平台,打造智治中心,构建1000平方米为民服务圈,做优做实“综窗改革”,为全县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树立了标杆。

    全椒县委、县政府领导对便民服务中心和智治中心建设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到镇、村、户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对标学习,搭好平台,不断完善提高,树立政务服务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目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顾平安在全椒现场调研以后,充分肯定了“全椒模式”:全椒县委县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体系化和标准化、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营商环境建设实现了全域无差别办理,开创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的便利化新局面,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层部门要立足现有人员、场所实际,通过整合办理岗位、优化人员配置、加大经费保障,实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场所运行稳定高效、事项办理标准规范、窗口设置科学合理、综窗作用充分发挥、人员配置专岗专责,持续提升乡镇(街道) 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以‘试点先行、选树典型、总结经验、梯次推进、全面推广’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能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区域间均衡发展、有效提升政务服务可及性,实现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彭铁元说。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克锁在肯定滁州市及全椒政务服务工作的同时,要求要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积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立足实际,以解决“好办事”这一问题为导向,围绕“一单统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积极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