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奏响四季旅游“交响曲”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1 09:55 字体【  

(本网讯)全椒以四季旅游活动为主线,策划系列文旅活动,推出全年特色旅游线路,奏响四季旅游“交响曲”。县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各镇农业、旅游等资源禀赋,谋划开展春赏花、夏品尝、秋采摘、冬收获系列文旅活动,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全椒乡村旅游知名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上下联动保障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每次开展的系列文旅活动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高位推动。以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涉及镇为主体,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保障。同时由县政府牵头,各镇、公安、交通、安全、卫生、宣传等多家单位参与,明确活动时间节点任务和工作职责,上下联动全方位保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以文塑旅创新品牌。全椒县大力推动“儒乡文化”和赏花季旅游活动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本次赏花季不仅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包括非遗打铁花、百米长龙、戏曲联唱等,还打造了自己的文旅品牌,例如马厂镇结合樱花特点,与合肥工业大学设计团队合作设计出樱花节的吉祥物“樱樱怪”,推广“樱樱怪”系列文创产品,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同时借助文旅活动推广全椒县“乡村旅游十大名小吃”“乡村旅游十大名菜”和美食精品旅游线路,注重加强特色美食挖掘,打造地方美食文化品牌,为主题旅游季的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切实促进全椒文旅产业深入融合发展。

以花为媒助推发展。全椒县首次整合赏花旅游资源,通过“椒岭风景线”将全椒春季的美景串联起来,以马厂樱花园为主会场,大墅龙山桃花、二郎口陌上童杨油菜花、石沛雅绮自然营地月季花为分会场,为游客提供了不同花类的美景观赏,吹响了“全域旅游”的发展号角。此次活动以企业主导、政府指导、公司策划,多管齐下,精心打造了一场赏花盛宴,赏花、美食、文创、娱乐、摄影、科普等各类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丰富游园活动的同时又带动农民增收,既能满足游客的购买欲望,也使文旅活动更有乡村味道。本次活动累计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0万余人次,累计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系列文旅活动宣传分预热扩散期、高潮爆发期、长尾宣传期三个阶段,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活动预告,以摄影大赛、福利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发宣传。活动现场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各个会场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平台进行现场实时互动直播。活动结束后,利用开幕式的热度,社交媒体持续推送活动精彩瞬间,提高全椒文旅活动品牌知名度。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学习强国、安徽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和学习平台对全椒系列文旅活动纷纷进行了专题报道。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