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开展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7-25 18:42 字体【  

连日来,多轮强降雨袭侵我县,为确保防汛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切实保障民生,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了防汛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对防汛救灾物资的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是石料、沙料、木材、竹材、编织物料、绑扎材料、油料、防汛救生设备等价格监督检查。

二是强化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不间断开展市场价格巡查监测,科学分析研判市场价格走势,发现价格出现大的波动苗头,及时预警预报。重点是大米、面粉、方便面、食用油、猪肉、鸡肉、鸡蛋、蔬菜、牛奶、盐、矿泉水等。

三是突出对生活性服务业的价格检查。开展价格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以市场重点检查、提醒告诫、政策宣讲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服务行为。重点是:餐饮、停车、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等。

四是从严从快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借汛期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及时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形成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

五是及时处理投诉举报。24小时畅通12315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遇有突发事件举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做到稳妥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六是加强价格舆情监测。全面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真实信息,澄清网络谣言,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此次汛期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约400人次,检查经营户257家,处理投诉举报12件。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