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县发出首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权证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4 字体【  

2022年4月29日上午,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了全椒县第一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土地证载面积14403平方米,权利类型为集体建设用地,权利性质为出让,用途为工业用地。此举对于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保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国家土地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是挖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重要举措,更是有效壮大集体资产、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全椒县首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块位于全椒县石沛镇石沛村,地块中面积14403平方米(约合21.60亩)。在充分征求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意见后,由村民委员会委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挂牌活动,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挂牌出让公告,全椒县光明复合肥厂以173万元竞得。


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为农村集体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通过对不同用地类别、不同入市方式下政府收取的土地增值调节金比例和集体收益分配比例进行科学测算、调节,确保“农地入市”取得的土地增值收益在国家和集体之间实现最大化平衡,保障农民利益不受损,实现乡村振兴新局面。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