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县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全椒县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来源:县文旅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6 08:20 字体【  

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传承、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的非遗保护意识,6月10日,由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国家税务总局全椒县税务局主办,全椒县文化馆、全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全椒县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走进3A级景区——全椒县太平文化广场,为广大群众送上了“听得见、带得走、学得来”的“非遗盛宴”。

举办“非遗与税同行 创造美好生活”展板宣传活动。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实现轻装上阵,非遗“牵手”税宣,助推非遗传承发展,活动现场,文化志愿者现场讲解非遗宣传展板内容,包括《走太平》《全椒民歌》《手狮灯》《八朵云》等省级项目和《酥笏牌》《管坝牛肉》等市级项目,同时向广大群众发放全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册500多本,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活动中来;国家税务总局全椒县税务局就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发放《企业纳税信用知识宣传册》《全椒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业务办理须知》,解答涉税热点问题,并针对非遗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精准政策宣传辅导服务,把税收优惠新政策带进太平文化广场,与群众进行交流互动,为广大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举办非遗展销活动。为让非遗全面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参加此次展销活动包括《儒林根雕》《酥笏牌》《管坝牛肉》《全椒贡面》《全菊制作技艺》《古河狮子头》《马厂糕点》等手工技艺产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解说手工技艺流程,向群众提供免费品尝,进一步增强了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近距离欣赏非遗之美,感受非遗传承人的高超技艺和深厚匠心,让每个人都能品尝到家乡的“非遗味”,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助力非遗传承人和非遗相关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举办全椒县第六届非遗展演活动。此次展演在少儿舞蹈《中国范儿》的欢快节奏中拉开帷幕,包括民间舞蹈《手狮灯》《门歌》《兰花灯》《双龙舞》,全椒民歌《姐在秧田插秧苗》《靠山音》《对歌》,庐剧《楼台会选段》等多个节目,展演参加人数达200多人,节目内容丰富,以具有乡土特色的唱腔,极富感染力的表现,带领观众领略质朴的田园乡村生活,展示了全椒非遗传承保护的丰硕成果,向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此次活动,以图片、文字、实物、现场展演等形式,向大众展示了全椒传统手工技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丰富的非遗项目,有助于盘活特色非遗资源,激发非遗活力,擦亮地方非遗名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有助于非遗在乡村振兴和旅游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