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整治药店“重店轻药”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18 15:15 字体【  

近年来,随着药品零售连锁经营的兴起,药店数量迅速增加,给百姓购药带来极大便利。但药店数量增多,竞争压力增大,许多药店为了生存及销售业绩,不再重视提供药学服务,指导合理用药,而是重在药品的推销上,用促销、会员积分、折扣等方式吸引百姓购买药品,给用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为改变药店的经营现状,更好地服务百姓用药安全,今年以来,安徽省全椒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药店“重店轻药”整治工作。

一是抓住重点突出整改。抓重点单位,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抓起,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作为首批整治重点,进行全覆盖检查,查找发现问题。抓重点场所,从店堂营业场所入手,要求连锁药店对店堂进行全面清理,清除违规促销广告、海报等标识。抓重点事项,要求药店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要求进行梳理整改,回归药品服务主职主业,严禁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

二是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先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和药店责任人进行集中约谈,坚持问题导向,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高思想认识,指明存在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再由企业负责人对连锁药店员工开展集中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执业药师药学服务理念,通过一级一级传导压力,将用药服务落到实处。

三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及时将药品零售连锁门店的整改成效向全县其它药店推广,同时,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日常监管,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逐步改变药店“重店轻药”现状,提升药店服务理念,更好地服务百姓合理用药,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目前,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以促销、折扣等方式吸引百姓购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以服务赢得顾客的理念在药店的经营中得到较好体现,在经营中指导百姓合理用药、安全用药重新回归药店服务主职主业,“重店轻药”现象明显改善,较好地保障了百姓的用药安全。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