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张婷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6 16:58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模式,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推动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日前,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

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经全椒县司法局备案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主要负责法院、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委托、委派或当事人申请调解的知识产权相关民事纠纷,接受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全椒县司法局的监督管理。

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依法调解知识产权纠纷;通过开展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引导当事人双方依法解决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作为诉讼、仲裁之外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手段,在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面具有便捷、快速、低成本等优势,是破解当前知识产权纠纷存在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效果差”等一系列难题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全椒县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1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办理的“饮料瓶(白瓶)”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2021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评审专家对此案例的点评是:该案中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便捷、高效的特征得以充分体现。在口审当日即下达行政裁决,行政程序规范、严谨,凸显专利行政裁决的制度优势,快速有效制止了侵权行为,防止可能出现的产品寿命内无法有效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发生。该案涉及国内饮料行业知名度较高的产品,类似案件多发易发,此次10 个专利侵权纠纷案件集中处理,是县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一次有益探索,对基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

全椒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人民调解便捷、快速、低成本等特点,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发展。依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受理和调解知识产权相关的民事纠纷,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和预防工作,避免纠纷扩大化、复杂化和尖锐化,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