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部署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5 08:44 字体【  

11月12日,全椒县食安办召开全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会,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局工作部署,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长效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镇、经开区食品安全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就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所作的重要批示,对国务院食安委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全椒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我县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进行了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四个最严”的创新举措,对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将对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推进“两个责任”的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建立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的深远意义。要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人,将“党政同责”“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分解落实到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头上,全面推动实施分层分级对应包保责任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落细“两个责任”的目标任务。从包保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责任三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增强“施工”意识,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推动“四层干部包保四级主体”“三清单一承诺”“企业主体责任两配备”食品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再增强,对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再完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镇、经开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食安办和市场管总局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守护食品安全,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倒排工期,压茬作战,按时完成各项任务;要强化考核评议,将“两个责任”工作纳入本地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适时组织对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大局稳中向好。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