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8 08:57 字体【  

近日,全椒县宜妆日用品化妆品荣汇店等2家化妆品经营店喜获“化妆品经营使用安全示范店”授牌,这是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流通领域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精心打造的首批“化妆品经营使用安全示范店”。示范店代表杨友华在授牌仪式上表示:“能够得到‘化妆品经营使用安全示范店’授牌,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将珍惜荣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遵章守法,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化妆品。”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化妆品经营主体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公众用妆安全。今年以来,全椒县市场监管局以“五强化”为抓手,积极开展流通领域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一是强化事前建档案。通过“安徽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查询统计系统中登记有化妆品经营范围的企业,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开展筛查摸排厘清掌握实际经营化妆品的市场主体数、经营化妆品种类、销售渠道等基础信息,对辖区内经营、使用化妆品经营户按基本业态形式进行分类,建立化妆品名录主体库和监管档案,做到家数清,情况明,为化妆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和提升行动夯实基础。

二是强化事中重监管。开展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全覆盖检查,保证“化妆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化妆品安全告知书”“化妆品进货查验台账”发放至每一户经营企业,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现场指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依法规范经营。

三是强化事后严查处。加大对化妆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备案化妆品、更改或使用超过使用期限化妆品、擅自配制化妆品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和涉及儿童化妆品的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全面排风险。实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根据监管情况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不同业态进行风险分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建立起以医疗机构为主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及时报告化妆品使用中的异常反应,对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产品提出质量风险预警,充分发挥化妆品监管前沿“哨所”作用。实行股所联动,实施“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构建 “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的“网格化+化妆品”监管体系。

五是强化全程抓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化妆品科普宣传和化妆品经营企业法律知识培训,依托“5.25护肤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化妆品科普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活动,全方位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引导和督促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通过“五强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全椒县化妆品经营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县化妆品市场经营使用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使用主体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化妆品风险防控体系逐步筑牢,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化妆品经营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有效保障了公众用妆安全。

全椒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化妆品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重要商品。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坚持监管与宣传并重、执法与普法并进,维护化妆品市场的良好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