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县:发展特色林业产业 筑牢“绿色根基”

来源:全椒县林业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8 15:47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将薄壳山核桃产业作为农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以特色林业产业为引领,加快推动现代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的目标。

增规模。截至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8.2万亩,连片栽植500亩以上的规模企业已有27家。规划到2025年,全县薄壳山核桃产业面积发展到10万亩。围绕工作目标,我县结合国家储备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重点项目,向低产低效林、退耕还林地、县乡道路、农村房前屋后四个方面拓展产业发展空间。2022年,新增产业面积8465亩,其中成片造林8188亩,完成薄壳山核桃特色村庄绿化30个,薄壳山核桃道路绿化36公里,村庄、道路等四旁折合277亩。

提品质。发布全椒碧根果行业团体标准,加大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和推广力度。改进传统种植模式,大力推进低密度、立体种植等现代经营模式,推广有利于原生植被保护和水土保持的整地措施,全面推行增施有机肥、测土平衡施肥等方法;强化病虫无公害绿色防控,推行生物、物理防治措施,推广安全间隔期用药技术。全县建成国家林草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7个、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3家。

创品牌。坚持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引导县内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树立品牌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增加科技投入,积极争创知名品牌,提高竞争实力。研发碧根果系列产品13个,建成初加工基地2个,在建深加工项目1个。先后获得了中国碧根果之都、全国绿色食品薄壳山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2022年1月,“全椒碧根果”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注册商标。(全椒县林业局 曹仕波)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