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6 16:21 字体【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生产,一头连着农民增收。近年来,全椒县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自2011年以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7.7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74.69%,一张张“良田美景”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全椒县石沛镇枣岭村种粮大户江新玲承包的600多亩地现场,她告诉记者,小田变大田了,配套设施很完善。在之前没有机耕道、水闸,机械作业、灌水排水都很不方便,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后,水泥路、水闸、泵站、杀虫灯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真正具备了沟相通、路相连、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生产条件,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抗旱防汛功能,同时还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除了将永久基本农田打造成高标准农田外,全椒县还围绕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沿线村庄积极布局,对具有条件的零散地块进行改造提升,在大墅镇汪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点,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工人们正在用混凝土对新修的田间渠道进行压顶,抢抓工期修建生产便道。

“目前不仅实现了田、林、路、渠综合治理,桥、涵、泵、站、闸全面配套,而且使多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连接成网成片。项目区土地成为流转承包的‘香饽饽’,土地流转率提高了70%。土地流转进一步促进资金、技术、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负责人姜德元介绍说。

据悉,2022年全椒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共10万亩,截止目前已完成76%,预计今年4月底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全县将新增耕地1214亩,旱改水2160亩,为粮食丰产丰收将打下坚实的基础。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