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唐雨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8 字体【  

3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在县政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和讨论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黄栗树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等事项,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县政府各副县长出席会议,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县效能办主要负责人以及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现、整改、激励和惩戒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作用,构建立体式监督格局;要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全椒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会议强调,责任部门要切实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将水源安全保障和水质改善放在优先位置,巩固提升饮用水水质,及时做好水源地保护区动态调整,推动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带着责任和感情依法依规办好群众信访事项,持续深入开展历史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集中力量化解一批信访疑难积案,以服务群众的实效取信于民。

会议指出,要时刻保持警醒,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全县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对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各企业安全状况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要完善救援体系,提升应急能力,不断提高各类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和救援能力。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有机结合,突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校园安全和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以刚性问责倒逼安全生产全过程安全。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链条;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的发生,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会议指出,要凝心聚力,突出农业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主动对照查找在粮食生产、农民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要围绕农业亮点打造抓落实,巩固特色优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广宣传特色农产品,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立法成果,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的制度保障,是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不断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普及宣传工作;要以林长制为抓手,主动履职压实林长责任;要加大执法力度,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