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22 19:12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之规定和《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政务办〔2020〕1号)文件要求,由全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全椒县人民政府网-各部门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全椒县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全椒县政务中心5号楼320室,电话:0550-5012482,邮编:2395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县人社局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级、部门级)目录规范(2019版)修订工作。结合本单位“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分别在《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级、部门级)目录规范(2019版)》表格上,确定本单位的公开事项(目录),同时明确各公开事项的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或具体责任人,形成《全椒县人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级别)目录规范责任清单(2019版)》和《全椒县人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部门级别)目录规范责任清单(2019版)》。其中政府级目录清单共计37项,部门级目录清单共计55项,涉及事业股、职建股、工伤股、就业中心、养老中心、征缴中心、居保中心等10个内设股室及5个二级机构。 

截至12月底,县人社局在全椒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775条,其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74条。重点领域主要公开内容为“行业扶贫”栏目5条、“放管服改革”栏目11条、 “就业救助”栏目9条、“减税降费”栏目4条、“社会保险”栏目137条、“就业创业”栏目105条、“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栏目3条。信息发布量与质量较2018年度相比逐步提高,基本消除空白月、空白栏现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群众知情权,畅通群众与政府及部门沟通渠道,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使群众对政府推进的各项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与政府网站、政府新媒体联动,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知晓度。

(四)平台建设。 

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公开制度,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和标准化。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 

一是载体宣贯。县人社局主要通过人社微信群、QQ群、政务公开栏及广告机、LED显示屏、政务微博、信息公开网等多种渠道切实抓好宣贯工作。 

二是会议宣贯。7月15日县人社局组织局属各部门负责人及具体业务人员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新《条例》培训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宗士平主持,会上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就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六)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人社局2019年工作要点,制定《全椒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部门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或督促整改。对于县政务公开办下发的要求落实整改事项,我局主要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整改。深入研判分析,局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局党组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汇报,不定期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总结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和不足,谋划下一阶段工作要点,进一步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见下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

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0

0

行政强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改进情况。 

一是统一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部门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组织专门人员,对局属各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并结合其职责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督促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二)2019年度存在问题。 

2019年,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三是部分股室、二级机构业务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9年度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视,调配充实专业人员,使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动态。 

二是加强交流和培训,做好机关各股室及局属二级机构业务人员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安排部署好有关工作,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考核好工作成效,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县人社局将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全力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