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23 09:1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之规定,现将全椒县经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以来我单位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重点对外公开了相关部门文件、重大决策预公开、规划计划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建议提案办理、机构设置和机构领导、财政资金、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政策解读、监督保障等政务信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动公开各种信息340条,其中部门文件82条、重大决策预公开6条、规划计划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6条、建议提案办理8条、机构设置和机构领导21条、财政资金18条、应急管理6条、权责清单及动态清理14条、公共服务清单1条、“双随机、一公开”4条、新闻发布9条、政策解读28条、监督保障38条。全面公开了本部门印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其他可以全文公开的文件;本部门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任务分解、执行和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领导分工、简历、办公联系方式、照片、领导活动相关信息;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本年度预算安排、报表及说明,预算调整的批复等信息;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表及说明,季度“三公”经费情况;政务公开系列制度等信息。通过主动公开,宣传了我单位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我单位的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单位政务公开编辑账户和发布账户分开负责,其中发布账号不仅要发布信息,更要承担对信息的把关审查,尤其是对涉及政治方面专有名词表述、涉及侵害相关群众隐私保护等方面,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经自查,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未曾出现此类错误。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接受县政务公开办的检查考核,积极整改第三方测评的反馈问题,对于未开设栏目的问题,及时联系政务公开办公室新增目录后发布信息,对于内容公开不全面的问题,及时补充完善,做到应公开的信息都公开。

  (四)平台建设。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录调整工作,根据政务公开新的工作要求新增、合并目录,并对原有目录进行适当删减,迁移原有数据,我单位联络员认真按照要求,在政务公开办的组织下集中办公升级目录,调整编制了全椒县经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级别和部门级别的目录规范责任清单,涉及到我单位工作内容的目录均保留,更全面地公开了我单位政务信息。政务信息的发布标题包括单位名称、具体时间和具体信息内容,保证公众在浏览标题时便能对政务信息有大致的了解,更方便查询和搜索想了解的政务信息内容。        

(五)监督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快速、高效、持续、规范开展,我单位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了职责和分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3次组织单位全体职工集中学习新《条例》、传达9·30县政府领导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批示以及县政务公开办的相关文件,提升单位全体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单位政府信息编辑账号由业务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发布账号由工作联络员掌握,实现了具体业务人员与政务公开人员“两员合一”,并由单位联络员培训相关业务经办人在政务公开平台编辑有关政务信息,针对发布不及时的情况予以提醒。

(六)本单位工作联络员制度落实情况。

作为经信局工作联络员,我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中坚持学习,认真把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发布关,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能够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1、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的各项培训,及时向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汇报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提高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2、7月10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后,经信局通过悬挂横幅、召开学习会、进企业、公开新条例全文和解读等方式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的一系列宣传工作。

3、10月10日、11日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能力提升培训会后,经分管领导安排,在10月12日下午的单位主题教育学习会上及时传达10号会议要求和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尤其是“两员合一”制度和政务公开审查制度,让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知晓政策,做好联络员的上传下达工作。

4、认真学习《安徽省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安徽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等上级文件,按照要求,落实整改,补缺补漏,积极迎接第三方测评。

(七)本单位“两员合一”制度落实情况。

1、县政务公开办发布“两员合一”制度后,经信局立即采取措施,积极落实。一是在单位主题学习会上给单位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信息发布的要求和操作流程,二是联络员制作了一个文档,文字加截图的形式讲解信息发布的操作流程,公开信息编辑账号,请大家按照目录规范责任清单上的要求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经过磨合,现各科室基本能够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2、经信局承担以下几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职责:

①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批准结果信息,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股已发布28条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信息,公开要素均完整;

②公共监管——安全生产,非煤矿山和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已发布20条相关信息,部分目录公开要素不齐全,已通知科室整改;

③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及解读,规划与产业政策办公室已发布9条相关信息;高质量发展——执行落实情况,各科室已发布6条相关信息,公开要素均完整;

④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企业帮扶中心已发布31条相关信息,包括“四送一服”活动情况及阶段性总结情况。

(八)本单位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1、7月11日起,经信局在信息公开网站上连续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全文,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旧对比表,以及图解、部门解读、专家解读等各种解读,帮助公众多方位、多角度地理解2019年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7月15日,全椒县经信局在江海小学路段悬挂横幅,扩大政策知晓面,引导民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

3、7月16日,全椒县经信局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学习会,局长带领全局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全文及本次修改亮点;

4、7月16—19日,全椒县经信局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新条例及相关解读并张贴《新条例宣传解读手册》微信二维码;

5、结合“四送一服”工作,经信局进园入企送政策的同时,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规范组配分类。今年10月,在县政务公开办指导下,我局调整了政府级别、部门级别两级目录。调整后,我局政府级别现有14个一级栏目和30个子栏目,部门级别现有13个一级栏目和42个子栏目,除迁移既往数据外,及时补充新栏目内容,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对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

2、规范公开内容和格式。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文件及政策解读,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规范格式,采用加粗、彩色字体等方式,确保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3、注重公开时效性。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十)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特色及审查机制建立落实情况。

根据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五公开”和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舆情回应等15项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任务。

按照上级要求,对涉及政治方面专有名词表述、涉及侵害相关群众隐私等问题及时进行自查整改。

 


二、主动公开情况(见下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1

28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1

0

行政强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依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

、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由于固有思维影响,部分科室对该责任认识尚不到位,虽能主动公开信息,但仍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的问题。

②、部分目录公开内容要素不齐全。各科室发布信息时,容易着眼于本科室所需要发布的内容,并未完全按照公开要素,一一对照,导致部分目录公开内容要素不齐全。

新闻发布会时间安排不合理。2019年我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9月,另三场均在四季度,发布时间安排不够合理。

2、改进情况:

①、经与分管领导沟通,在我局周学习例会上多次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两员合一”制度,并将《关于印发经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责任清单的通知》以文件形式发放到各科室,包括调整后的经信局政府级别和部门级别两级目录,以及各目录的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真正将政务公开的责任压实到个人,形成业务人员编辑、分管领导审核、联络员发布的良性公开模式。

②、根据自查、县政务公开办及第三方检测结果,及时整改,包括修改重复年报、补充空白栏目、及时更新信息、检查信息分类是否正确、标题是否规范;

32020年计划:

①、深入学习新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单位职工继续学习新条例,以便更好地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统一到条例要求上来。

②、强化公开责任落实工作。一是加强单位内部培训,持续灌输责任意识,不定期在墙上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文件,提高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其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继续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梳理,规范政务公开的流程、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形式,明确各科室职责,在各科室建立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加强工作统筹安排。

、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在谋划全年工作时,初步定下四场新闻发布会主题,具体发布时间和主题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工作情况再作变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