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23 17:01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由安徽省全椒县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2019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全椒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quanjiao.gov.cn“信息公开-30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全椒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秘书室联系(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椒陵大道与屏四路交叉口(公安局)0550-5187110邮编:2395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条,信息发布数量的同时更着重发布质量更趋精准、规范。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做好重大民生议题,主动公布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公布意见反馈;推进财政资金公开,按照县财政局统一调度,公开本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季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开部门年度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工作等信息公开工作。

1:2019年县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单位:条)

部门文件:

5

规范性文件:

1

重大决策公开:

2

规划计划:

1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6

建议提案办理:

24

机构领导:

38

机构设置:

17

财政资金:

11

应急管理:

31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

4

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

8

双随机一公开:

3

网上政务服务:

1

招标采购:

6

新闻发布:

5

监督保障:

30

          

2、透明运行政府权力。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并及时更新调整。衔接落实县政府取消调整的权力事项,公开发布了《全椒县公安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2018年版) 》,权责清单目录总表分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均网上公布;开设行政权力结果公开栏目。(见表2)

 

2:全椒县公安局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分类表(单位:条):

行政许可

1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4

行政确认

2

 

3、及时多样解读政策。按照 “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出台重要政策,通过政策文件出台背景、依据、核心内容、等做出相关解释说明,采用图片图表、音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下半年按照县政府办要求“4.2.1+N”新闻发布会工作机制,我局下半年发布新闻发布会1场,政策图文图解1次。(见表3)

图表3:全椒县公安局2019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分类表:

本级政策

15

上级政策

13

新闻发布会

1

 

4、主动回应舆情热点。严格执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205号)。在收集分析研判舆情的基础上,针对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群众投诉咨询问题的互动回应回复和处理:我局官方微博“全椒公安在线”微博粉丝量已达2494余名,发布信息1300余次;官方微信“公安”现有关注人数4658名,发布信息1000余条;今年来针对群众关注的【交通出行】、【交警提示】、【户政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发布回应关切33期。依申请公开办理2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见表4) 

图表4:全椒县公安局回应舆情热点分表(单位:条):

微博

1300

微信

1000

回应关切

3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2条,均予以满意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和投诉(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县长、公安局长鲁晓峰任组长,其他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统筹推进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完善平台建设。根据《县7.10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传达提纲》、《全县10.10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暨能力提升培训会议精神传达提纲》两次会议精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习《新条例》并多次在党委会议、宣传会议、考核会议传达政务公开工作并做重要指示。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联络员制度、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报送审查制度,期间新闻发布会分管领导参会一次,局印发《安徽省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细化5大项18类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相关警种部门,指导重点并督促各部门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2、落实“两员合一”制度。一是办公室业务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直接责任人,确定各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现具体业务人员与政务公开人员“两员合一”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二是落实《全椒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责任清单》重点领域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四)平台建设

(一)我局依照《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椒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责任清单管理及其相关操作细则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10号),严格落实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部门级)、(政府级)目录规范化数据大迁移,删除栏目10项、整合大小栏目50余项、新增栏目8项,涉及重点民生领域6项,进行调整、补充、完善。其中新增“重大建设项目、双随机一公开、网上政务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等目录,对已新增栏目逐项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更加全面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增强规范化建设。

(五)监督保障

我局根据《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联络员职责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9号)已明确严格落实联络员为办公室公务员身份,以协调能力、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一是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及时上传下达政务信息工作的指示,指导各相关警种部门推送信息;二是联络员多次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会、提升会、工作交流座谈会等,并把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理念传达到各相关警种部门,每月至少一次督促和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警种部门要求及时整改。

(六)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情况。

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宣贯工作安排》(全政务办〔2019〕8号)。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多形式营造学习贯彻氛围。一是强化认识:我局通过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新条例》进行广泛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新条例》精神同公安工作、民警的执法素质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并从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业务水平、环境氛围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二是营造氛围:通过我局多个LED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和宣传标语;通过全椒公安微信、微博公众号,图文解说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宣贯。

二、主动公开情况(见下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2

1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10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7

-14

2万起

行政强制

24

+1

5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0

27198561.51

 

 

 

 

 

三、依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亟待加强;二是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要进一步落实;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我局将在县政务办的指导下,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公安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公安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四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