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沛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20 19:1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之规定,现将石沛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石沛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部署及市县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公正、清晰、透明,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年来,石沛镇着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增强政务公开自觉意识,共发布政务信息790条,其中重点民生领域信息223条、扶贫领域信息26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33条,教育改革及征地拆迁方面信息25条、财政资金信息275条、其他方面信息20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主动公开1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保障群众知情权,畅通群众与政府及部门沟通渠道,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使群众对政府推进的各项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

(四)平台建设。配合县政务公开办完成乡镇本级目录迁移和信息补充工作。

(五)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全镇各部门共同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促使全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凝聚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精心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工作部署落实。积极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利用政府网站栏目更新的机会,要求各部门信息发布员持续开展读网工作,立行立改、查缺补漏,完善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业务培训,多次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专题培训会,交流经验教训,打破“信息孤岛”,同时组织镇“互联网+政务”联络员到各村指导工作,对当月安排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于月例会上就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工作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能力。

(六)全力推动工作联络员制度落实落地

1、定人定岗定责。对照《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联络员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9号)文件精神,选定我镇工作联络员1名,业务部门信息发布员8名,明确职责,规定奖惩,解决从前政务信息公开“信息难要”“工作难干”等问题,促使政务信息公开从“要我发”走向“我要发”。

2、压紧压实责任。信息发布确定专人专栏专责,减轻联络员信息发布业务压力,促使工作职能优化转变,联络员从“业务岗”转向“管理岗”,积极承担起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导推进、上传下达等职责。单位联络员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七)扎实推进落实“两员合一”制度

1、推动信息透明公开。石沛镇积极贯彻落实“两员合一”制度,共确定8名信息发布员,分别负责扶贫、财政、农业农村、社保、卫生健康、国土建设、环保水利、应急安全等重点领域,有力提高我镇信息发布工作效率。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同时也是信息公开对应栏目信息发布人员,“一事不烦二主”的工作模式减少信息发布中间流通过程,避免因材料理解误差造成信息发布不清不实,切实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存在的随意性大、不规范、不标准的问题。

2、强化责任分解落实。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部门信息发布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标准,充分履职尽责,全面查缺补漏,全年发布农业农村领域信息24条,生态环保领域信息25条,卫生健康领域信息19条,脱贫攻坚领域信息26条 ,单位招录和就业创业领域信息17条,“三公”经费、年度财政预决算、债权债务、招标采购方面信息49条,城乡规划和国土建设领域信息17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信息25条等,对比2018年在信息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这四个方面均有所提升。

(八)全面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为深刻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涵,着力加强《条例》的学习培训,将《条例》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村“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体镇干部、各村书记参会,集中学习、解读《条例》内容,并从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业务工作、环境氛围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宣传《条例》,提升宣传覆盖面、群众知晓率。线上方面,在镇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公开《条例》全文、修订亮点政策解读及宣贯工作进展,同时在镇村党建网站先锋网对《条例》全文转载;在微信工作群转发《条例》宣传解读手册。线下方面,在街道路边、交通道口悬挂横幅标语10余条;利用政府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为镇村为民服务大厅配发宣传解读手册40余本,镇村为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向办事群众宣传;在镇政务公开栏和8个村村务公开栏张贴《条例》全文及宣传解读手册微信二维码;利用大季村、黄栗树村文化广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条例》全文,并组织群众观看;要求全体镇村干部结合扶贫走访、秸秆禁烧及防汛抗旱等工作,向群众宣传《条例》内容,鼓励群众多提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九)深化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我镇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广度、深度。

1、聚焦社会热点,加强政策解读。利用迅捷的网络平台,充分了解民生、倾听民意,及时对教育改革、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回复,先后围绕殡葬改革、猪肉涨价、交通出行、卫生安全等方面主动回应14件次,采取文字数字、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材料16篇,发布部门重要活动12场。

2、推进决策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部门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政府网站、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汇聚民智、民意。针对殡葬改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农村贫困“三留守”人员帮扶等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4件次,公开意见采纳2件次。

3、深化信息公开,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4大领域信息80条。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脱贫攻坚”、“城乡建设”、“国土规划”等栏目信息加大了更新力度与频次,全年发布信息43条,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4、狠抓平台建设,拓展公开形式。扎根于传统政务公开渠道。村组宣传栏、公告栏及通组广播等公开宣传形式不容忽视。推进网络平台建设,配合调整优化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快熟悉政务公开新目录、新领域,补充完善信息内容。镇级联络员先后召开3次信息发布员业务培训会,利用投影仪现场演示讲解信息发布标准,统一标题、字号、发布格式,并对信息员提出工作要求“会后3日内自查自改,一周后互查互改,互查成绩纳入年终考核”,有效解决信息发布不标准、不规范的问题。

(十)彰显基层政务试点工作特色亮点

1、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思民所思,忧民所忧,为突显政务服务“为民办事”的工作基准,我镇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群众办事流程,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梳理为民服务清单。每年初统筹各部门进行集体统计,依据接待人次数量多少对部门业务进行群众需求度排序 ,梳理出群众需求度高的相关业务,制作本年度重要事项办理流程指南,方便群众自助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减少群众办事壁垒,我镇全面打造政府办公指引标识,更新更换路引指示牌,日常维护工作人员去向告知牌,节约群众宝贵时间,有效减少“门难进、人难见”的情况发生。推进村镇一体化建设。利用安徽政务服务网站平台,下放权力事项办理权限,通过平台办理、平台审批的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群众来回奔波。

2、创新宣传渠道,转变群众思维模式。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宣传。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平台公开发布政策信息,同步推进线下公开栏建设,划分合理公开板块,定期进行信息更新维护。拓宽便民服务渠道。为有效解决群众办事不得方法,注册登记不明道理的问题,我镇设计印制1000余份便民联系卡,群众办事前可直接进行电话咨询,弥补疏漏,努力实现“只跑一次路”;出行困难的群众也可以通过便民热线告知诉求,相关部门定期进村入户开展上门服务。转变群众办事思维。加大安徽政务服务网站宣传力度,通过生动形象的宣传画、宣传戏剧、宣传小品等方式展现便捷服务方式,打破群众僵化思维,积极引导群众信任网上办事、参与网上办事、习惯网上办事,一步一步利用网络办件取代线下服务,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增强群众满意感和幸福感。

(十一)建立落实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对照政府信息审查制度及上级工作要求,针对专有名词表述错误、涉及侵害群众隐私,诸如身份证、手机号码泄露的情况,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2+1审查制度,我镇积极自查自改,镇联络员通过短信部署互查工作,将政务信息87个公开栏目划分出8个区域模块,要求信息员于3日内将负责栏目信息全部审查结束,存在问题的信息汇总上报交由联络员统一整改,并在日常信息更新及读网工作中时时关注,避免遗漏。

 

 

二、主动公开情况(见下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3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1

 -1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0

行政强制

 6

 0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2万元

 

 

 

 

 

 

三、依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0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虽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旧存在政务信息发布率不高、发布量不高、发布信息不够全面、简明扼要等问题,对此,我们仔细自查自纠,找出问题症结。

(一)新目录熟悉度不足。新旧政务公开目录迁移完成后,部分信息员对新目录不熟悉、不了解,导致发布信息时畏手畏脚,信息发布工作存在滞后现象。

(二)人员配备力量不足。镇村政务公开工作均未配备专职人员,特别是业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三)社会参与度不高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形式单一,范围狭窄,群众参与度不高。

(四)热点问题回应不及时。对于群众亟待解决的社会热点问题,做不到及时回应,回复内容偏离主题。

2020年,石沛镇将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重点围绕“信息公开规范化、平台建设标准化、政务公开实效化” 的工作要求做紧做实政务公开工作,推动石沛镇政务公开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一)完善公开,规范流程。重新熟悉政务公开新目录、新领域,补充完善信息内容,抓紧抓实信息日常更新加大更新力度与频次,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解读,注重回应。丰富解读形式,注重回应热点,对当下热点难点问题,多采取数字化、图像化、视频化的方式进行问题解读和回应,充分提高政务公开的易读性和接受度。

(三)加大宣传,广泛参与。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充分肯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参与政策决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的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