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厂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23 09:39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之规定,现将马厂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马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部署及市县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公正、清晰、透明,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度我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3条。其中,发布机构设置类1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类7条,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类176条,应急管理类15条,人事信息类10条,精准脱贫类29条,教育医疗类28条,社会保障及救助类154条,农业及水利类9条,土地及房屋宅基地类14条,资源交易类6条,其他各类信息18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主动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保障群众知情权,畅通群众与政府及部门沟通渠道,及时、全面、高质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使群众对政府推进的各项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

(四)平台建设。配合县政务公开办完成乡镇本级目录迁移和信息补充工作。

(五)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全镇各部门共同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促使全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凝聚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精心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工作部署落实。积极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利用政府网站栏目更新的机会,要求各部门信息发布员持续开展读网工作,立行立改、查缺补漏,完善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业务培训,多次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专题培训会,交流经验教训,打破信息孤岛,同时组织镇互联网+政务联络员到各村指导工作,对当月安排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于月例会上就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工作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能力。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一是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镇长金成松任组长,人大主席谭胜权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

二是2019年全年召开3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金成松主持,强调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不断完善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致的分解,细化到班子成员,细化到各部门,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及时转发《全椒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方案》,强化考核,设立相应的考核机制,从日常工作入手,打好基础,切实提高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七)落实工作联络员制度

我镇根据《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联络员职责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9号)文件要求,确定了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王海瑞长期担任联络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安徽省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全椒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等上级文件,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及时参加县组织的培训工作会议,镇全年共召开12次政务公开培训会议,给各部门业务员做好业务培训。

三是利用微信群即时对接指导业务300余次,平台发送短信30余条,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隐私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推进,保证了我镇政府信息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八)落实两员合一制度

对照目录规范和责任清单,明确民政、计生、司法等各部门具体业务人员为直接责任人,业务分管领导为审查责任人,压实责任,加强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领导小组加大督查,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九)贯彻落实《新条例》

一是我镇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不断提高干部站位,确保《新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长期利用12个镇村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街道路边、交通道口悬挂横幅标语10余条。

三是在镇村都设立了宣传专栏,在公示栏和为民服务大厅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以及《新条例宣传解读手册》微信二维码。

四是利用县政务公开网发布相关信息6条,方便网民网上阅读了解政务公开新《条例》。

五是在便民服务大厅放置手册40余本,并对办事群众进行讲解,引导群众了解新《条例》,2019年共引导群众400余人。

(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我镇积极响应县政府办公室的号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10月10日下午,安排人员到县集中办公,圆满完成我镇平台目录动态调整升级的任务。进一步规范我镇信息发布,不折不扣地推进落实两员合一制度,秉持谁制作谁公开,保持公开目录与公开内容一致。

一是标题规范化。对公开内容进行提炼,在标题前添加公开事项关键字,便于群众识别。

二是内容规范化。对照责任清单上的内容要求,确保公开要素齐全,同时保证能不以附件形式公开的,坚决不直接上传附件。

三是格式规范化。采用统一格式公开信息,必要时内容的各级标题要通过不同的字体、颜色及加粗等方式予以强调,保证群众易获取

(十一)建立落实审查机制。涉及政治方面专有名词表述错误、涉及侵害相关群众隐私等问题一直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禁区,为了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镇政务公开办积极推进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2+1审查制度,同时多次集中人员,逐项逐条检查,2019年共开展问题自查4次,均未发现问题。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1、2018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导致工作信息报送、公开不及时;

2、对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要求不熟,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认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召开一次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会,学习相关知识,各业务部门需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参会,每月严格按要求报送信息,信息发布员对信息进行审核报送。

二是注重调研,落实责任。政务信息公开是面向人民大众,容不得半分虚假,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实际,精准措词,严谨表达,决不能以偏概全,主观臆断。坚持谁报送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原则,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政务信息上出现问题的,严格责任追究,不留情面。

三是建立机制、完善体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四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镇纪委对政务信息工作进行月通报制度,对态度不端正、工作不尽责、职责履行不到位进行点名通报,对通报后拒不整改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对在政务信息上出现问题的,严格责任追究,不留情面。

2、2019年度存在的问题

1)各部门、各村对新《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工作要点)》等没有细致掌握,缺少主观能动性。

2)部分部门之间栏目分工不明确,存在推诿现象。

3)公开材料较为死板,格式过于单一。

3、2020年度计划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指导,打好基础。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学习上级政务公开文件和会议精神。

二是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照我镇目录规范和责任清单,逐条确认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有理有据,明确责任,同时争取每个部门都设立AB岗,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三是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参照其他地区单位的先进公开方式,根据我镇实际,不仅仅局限于文字和表格的公开方式,更多地利用图文公开、图表公开等更直观的方式,切实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