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全椒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6-29 17:20 字体【  

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夯实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和《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对应分解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的通知》(滁政务办〔20204号)精神,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基础信息、重大政策解读、决策和执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栏目的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二、时间安排

2020629日至20201231日。

三、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629日—71日)。各乡镇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围绕政务公开平台、组配、栏目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年报等相关信息。一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基础信息、决策和执行公开)方面。重点排查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符合《条例》规定、国家部委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及省政府目录标准规范和要求,看公开事项缺不缺、公开内容(要素)全不全、公开流程规范不规范、公开主体责任压得实不实、公开渠道和载体少不少,是否存在网上公开政府信息涉及个人隐私、意识形态、秘密事项、错误和敏感内容以及公开不主动、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和质量效果差等问题。二是政策解读方面。看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强不强,执行政策解读制度严不严,解读内容(要素)全不全,主要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缺不缺,解读质量和效果好不好,是否存在应付解读、原文简略解读、没有与原文关联解读、解读质量效果差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方面。对照《条例》要求,重点排查年报编制质量,看年报内容(要素)全不全、重要数据统计准不准,是否存在超时发布、与往年内容雷同、严重脱离工作实际、统计数据造假等问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对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要求,重点排查网站设计、名称使用、栏目设置、互动功能、留言办理、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后,形成本镇本部门“六提六促”问题清单,内容包括: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结果、参照标准、完成时限等。

(二)问题整改(72日—78日)。各乡镇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要逐项分析原因,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标准、时限和要求,落实“清单销号”制度,看整改结果是否符合《条例》要求,是否符合国家部委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是否符合省政府目录标准规范和要求,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三)长效落实(78日—1215日)。要对照“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年度重点任务分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公开力度,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

(四)专项考评(1216日—1231日)。 将“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全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进一步明确人员,压实责任,确保“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狠抓整改落实。要对照“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本单位发布信息。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积极整改,逐条销号。要将“六提六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工作推进等相关信息,按照任务时间节点及时在本单位“监督保障”栏目进行公开。

(三)加强统筹协调。要结合正在推进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和基层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各单位要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优化政务公开流程。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成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附件:

1.全椒县2020年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2.         全椒县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模板)

 

                                                                        2020629


附件1

全椒县2020年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目 标

重点任务

任务内容

完成时限及要求

牵头(责任)单位

1

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促进政务公开精准服务中心工作

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准确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政策及举措。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的自查整改,并持续推进疫情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委、县经信局等县直相关部门

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精准脱贫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等相关政策举措信息。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严格落实公开内容标准,年底前完整、准确、规范公开。

县扶贫办等县直相关部门

污染防治信息公开

全面推进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公开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及饮水安全等方面污染防治信息公开。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城管执法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

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信息。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经信局

六稳六保信息公开

六稳信息公开

公开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年底前按要求公开相关内容。

各有关部门、各镇政府

六保信息公开

公开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各项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年底前按要求公开相关内容。

各有关部门、各镇政府

2

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促进政务信息实现全链条管理。

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

管理和服务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履职依据、机构简介、公务员招录、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等县直各部门、各镇政府

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

政策文件公开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公开

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对于已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要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并应用信息化手段逐步摸清规章、规范性文件底数。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3

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促进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企。

加强政策解读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进一步做好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把关,全面阐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政策举措,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红利,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政府办公室等县直相关部门

4

提升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决策公开

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和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政府办公室等县直相关部门、各镇政府

执行公开

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直各部门、各镇政府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710日前,完成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持续推进信息规范发布。

县司法局和各相关执法部门

5

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促进政务公开数据更具含金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要准确把握数据填报要求,认真核实完善年度报告数据,提高数据精准性,促进年度报告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年度报告编制水平。

73日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存在问题整改。

县直各部门、各镇政府

6

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深度融合。

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一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77日前,完成政府网站和已公开信息自查整改,优化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展示。政府网站中开设的机构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解读回应等,与政务公开目录相关栏目重复设置的,应以政务公开目录为准,通过链接或调用等方式,确保准确、同源。持续完善政府网站,年底前完成公开平台统筹优化,落实国家标准。

县政府办公室

互动交流平台建设

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

75日前,对本单位政府网站部门信箱网民留言进行梳理,存在超过1个月以上未回复的信件要尽快办结。持续做好留言办理工作,安排专人每天查看后台信箱,一般咨询类留言应在3个工作日完成回复;留言内容确实无法在3个工作日内准确回复的,应预先回复告知,待办结后正式回复。

县政府办公室、县直各部门

 

 

 

 

 

 

 

 

 

附件2

 

全椒县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模板)

 

序号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结果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2

 

 

 

 

 

3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