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专区】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的通知

来源:全椒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5 16:18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相关部门、直属机构

为打造全规范统一、集中展示的政务公开阵地,在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建立级层面政务公开专区,在各镇民服务中心建设镇层面政务公开专区。现将《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1110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五统一、三规范建设标准

、统一机构设置县级政务公开专区设在县政务中心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明显位置,名称为全椒县政务公开专区”,面积不低于20㎡;镇设在民服务中心,名称为“政务公开专区”,面积不低于10

二、统一功能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利旧、节约高效、方便实用的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需求,布局具体要求见附件。主要功能区域设置如下:

1)自助查询区。县级政务公开专区提供多种政府信息查询方式,可一站式查询本辖区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及事项办理进度等内容;镇级专区提供多种渠道,帮助服务对象查询政府信息和村务公开信息;所有政务公开专区应同步公开本辖区(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

 

2)依申请公开受理区。服务对象在专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时,可通过政务公开自助服务终端或电脑进行线上申请,或当面以纸质材料形式提交申请。

3)政府信息查阅区。设置资料柜或资料架,陈列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务公开制度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指南、党章党史、地方年鉴、政府开放日活动图文资料、报纸等,以供服务对象随时查阅。

4)政民互动区。悬挂摆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要政策解读、便民服务地图等与服务对象日常办理事务密切相关的信息和重要公示公告,设置实体意见征集箱,多渠道收集服务对象对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政务公开等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处理反馈。

5)其他功能区。可根据场地大小和服务需要设置其他功能区。

、统一规划布局。政务公开专区应设置在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入口或大厅内显眼开阔处,并在专区显眼位置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标识牌。公开资料展示架整体采用落地立式款。展示架上方应注明“公开资料展示架”,其字体、色值应“政务公开专区”一致,字号依据展示架尺寸等比例缩放。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旁应放置带“政务公开查询电脑”字样的固定立式台签,字体、色值应与“政务公开专区”一致。服务大厅咨询导办台应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标识牌,大小、字体等与政务公开专区整体设计相协调。专区内部装饰风格应简洁、淡雅、稳重,场地布局可结合政务大厅实际设计为开放式、半包围式或包围式。专区内应保持环境整洁,无垃圾杂物及随意张贴的印刷品。公开资料展示架、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查询电脑等集中整齐摆放,受大厅面积制约专区不能集中摆放全部公开设施设备的,允许部分设备单独摆放,但要保证设施设备摆放位置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专区内悬挂《政务公开专区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等制度。政务大厅设有单位平面示意图、楼层索引图的,要在平面示意图标注“政务公开专区”所在位置。

四、统一设备配置。配备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公开资料展示架(含政府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便民卡、宣传册等)、触摸屏等。

五、统一管理要求。各政务公开专区须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定期补充更新政策汇编、公示公告等资料,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服务,并为初次体验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各专区还应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或提供政务公开意见建议网络征集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规范工作制度限时办结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人可在线或当面提交申请后打印办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人在线或当面递交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予以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期限最长不应超过20个工作日。一次性告知制工作人员在接受服务对象咨询时,应详细解答;服务对象提出办理申请后,工作人员应告知对方事项是否能办理,不能办理的应告知服务对象原因。如申请材料不完整或填写不符合规范的,应一次性告知如何补充、修正材料;如申请材料无法予以受理或当场无法决定的,应当告知不予受理或无法决定的理由。

七、规范考核标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日常工作情况纳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绩效评估指标。

八、规范公开资料政务公开专区线上公开的资料以中、省、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单位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信息为依据,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公开的纸质资料主要为党政报刊、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纸质材料

 

件:基层政务公开专区载体配置与应用相关要求

 

 

附件:

基层政务公开专区载体配置与应用相关要求

 

公开渠道和载体

公开内容

公开信息形式

内容要求

配备要求

备注

标识

在入口显眼位置张贴“政务公开专区”、“依申请公开受理专区”“政府信息查询专区”“办事服务咨询台”“意见征集”标识;颜色设置以蓝色为主,字体为方正大黑简体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由县统一配备

 

 

 

 

 

公开资料展示架

 

政策文件汇编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各单位自配纸质文件资料架及纸质文件

政务公开制度汇编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各单位自配纸质文件

宣传册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各单位自配纸质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各镇自配本镇公开指南;县图书馆、档案馆自配县公开指南

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汇编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各镇自配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重点领域标准目录

 

政务公开

查询电脑,同步配置打印机。(各单位自配2台电脑)

 

政务公开专栏主页面

电子文本、网上办理平台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政府信息查询专区至少配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及打印机

依申请公开栏目及申请表

电子文本、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依申请公开受理专区至少配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

触摸屏(有条件的单位自配)

政务公开专栏主页面或建设专门板块,应包含以下内容:政策文件及解读类信息;办事入口;咨询入口;服务大厅事项清单。

电子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选配

自助查询区配一台触摸屏

办事服务咨询

提供个人、企业办事指南(办事一本通)

纸质文本

 

内容全面

准确规范

必配

设置办事服务咨询台,可与为民服务中心相关咨询功能共建;设置意见征集箱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