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财政局民生办:解读《关于2021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1 08:08
    【字体:打印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2021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全政〔2021〕3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依据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意义重大。我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对接需求、科学调整,精准管理、提质增效,衔接了相关重点规划,认真开展了摸底评估,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精神,县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2021年实施30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全政〔2021〕35号)。

    起草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

    二、  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务实推进民生工程,扎实做好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  起草过程

    1. 形成草稿。我局在参照市文件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草拟了《通知》初稿。

    2. 会议讨论修改。我局多次会议研讨,形成《通知》征求意见稿。

    3. 征求相关单位意见。3月28日,分别征求了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司法局、县医保局、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教体局等19个单位意见,县财政局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对《通知》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报请县政府审定。

    四、  工作目标

    以支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务实推进民生工程,扎实做好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建成现代化美好全椒夯实坚定基础。

    五、  重点内容

    《通知》提出:2021年新增5项,调整实施8项,退出4项,继续实施17项,共实施30项民生工程。

    (一)新增5项民生工程。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

    (二)、调整实施8项民生工程。包括增加幼儿托育内容、调整智慧医疗项目、调整文化惠民工程、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项目、统筹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调整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调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项目、调整技能培训提升项目。

    (三)、退出4项民生工程。包括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任务已完成,资产收益扶贫已实现预期目标,健康脱贫医疗保障平稳过渡到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4个项目不再列为民生工程。

    (四)、继续实施17项民生工程。包括农村危房改造、出生缺陷防治、“四好农村路”建设、困难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就业创业促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学前教育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17个项目。 

    六、  创新举措

    一是民生为本,回应关切。高度重视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对群众较为关注的就业、社保、养老、住房、教育文化等方面继续巩固提升,同时结合民生工作研究梳理的短板问题,对群众反映迫切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技能人才培养、健康卫生、学前教育促进项目注入新内容,加快补短板,努力取得新成效。

    二是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县政府承担基本民生的保障主体责任,着力在不同群体、不同区域、不同项目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加强政府引导撬动,发挥市场和群众作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享新局面。

    七、  保障措施

    通过新增5项民生工程、调整8项民生工程、退出4项民生工程,聚集短板,精准高效实施,强化资金保障,巩固建后管养,完善绩效评价,压实各级责任。

    八、  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补短板,注重有效持续。既尽力而为,贴近群众需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又量力而行,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避免脱离实际、寅吃卯粮。

    (二)强管控,聚焦精准推进。注重增强民生工程选择、设计、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提高项目规划、资金保障、调度实施、运行维护、宣传引导等关键环节的精准度。在用好财政资金改善民生的同时,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本推进民生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三)严考评,突出绩效导向。进一步构建全方位绩效导向,在实施过程中加强跟踪问效,健全民意调查,落实特邀监督员制度,建立绩效评价常态机制,突出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发挥目标管理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确保民生工程建好用好。

    (四)明职责,形成强大合力。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财政牵头、部门主管、各镇人民政府履行主体职责,对照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传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贯通、联动互动,切实以责任落实加快构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全椒建设民生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