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民政局】全椒县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17:15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林红,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负责人、新闻发言人陈俊。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首先请陈俊同志通报今年我县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开展情况。

    陈俊(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股负责人、新闻发言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将2022年度我县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如下:

    一、  主要目标

    为巩固和推广大季村开展以村民小组或村民集中居住片区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全国试点经验,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2022年度,我县选择在22个试点村和社区,推广试点经验,开展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以创新示范带动社区协商整体推进,实现社区协商组织健全、协商主体明确、协商内容全面、协商程序规范、协商文化浓厚的目标,促进社区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为民服务能力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自治协商功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显著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社区协商制度体系。各镇成立社区协商领导小组,制订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协商场地使用和经费保障等。按照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村和社区制订可操作的议事协商操作规程,结合网格划分范围,在村(社区)分别成立社区协商委员会,村民组或片区成立村民协商事理会或小区居民协商理事会,依法选举协商理事会成员,成员均按照“7+x”模式成立。

    二是加强室内议事厅和室外议事点建设。村(社区)在开展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基础上,积极开展议事协商工作,要建设不少于1个室内协商议事厅和室外协商议事点。室内协商议事厅要按照八有(有场所、有门牌、有桌椅、有档案柜、有协商组织、有协商规程、有协商目录、有流程图)配置。充分利用室内议事厅和室外议事点等议事协商平台,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活动。

    三是规范六事协商程序。村(社区)要根据社区协商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按照“7+x”模式成立社区协商委员会和村民理事会拟订协商事项目录。按照多方征集点事,社区两委定事,多渠道协商议事,分类分层办事,公开结果决事、社会反响评事的六事协商流程开展协商,使社区协商更精准。各村在开展协商议事过程中,可根据协商事项的轻重缓急,简化协商程序,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协商。

    四是提炼协商经验成果。通过广泛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活动,创新发动群众集资筹劳、积分制管理和成立美德银行等多种形式,动员居民广泛参与,有效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实现社区平安共治、社区文明共建、社区环境共管、公共事务共商、发展成果共享的治理效果。每个村(社区)要有6个以上成功案例,每个镇要推荐2个以上优秀案例参与全县案例评选。

     

    主持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罗林红(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城乡社区协商是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实现形式。社区协商的主体主要有“7+X”类型,”7”主要包括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监督委员会、居民代表、妇女代表、社区社会组织、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包括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 “X”即涉及的其他利益相关方。推进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有利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在基层群众中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努力形成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有利于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基层民主健康发展。

    融媒体中心记者:目前我县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陈俊(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股负责人、新闻发言人):

    一是今年4月份,县民政局按照县政府办《全县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全政办秘〔202220号)精神,制订了《全县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任务清单》,举办了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业务培训,指导各试点村和社区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试点村和社区制定了《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计划》,完善社区协商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试点村成立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协商委员会,按标准设立社区协商议事场所,根据村民小组或村民集中居住片区合理划分3-5个村民理事会,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成员;按照六事协商流程,积极开展协商议事,对协商事项编制协商案例,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

    三是石沛镇联盟村村民理事会的“1+4+N”治理模式和设立美德银行和积分制等做法,分别被《中国县域经济报》、学习强国、《滁州日报》、滁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转载宣传报道。

    主持人:谢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