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住建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安排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8 10:02
    【字体:打印

          

        主持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下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张家桂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马国栋,我是县政务公开办桂全

    首先,请张党组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全椒县住建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安排情况。

    张家桂(全椒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午好!很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

    2022年,县住建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污染治理,着眼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着手解决影响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补强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努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路网完善、生态宜居的城市新面貌,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谢谢大家!具体情况由我局城市建设管理股马国栋副股长向大家介绍。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下面请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马国栋副股长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全椒住建局2022年文明创建方面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作要点。

    马国栋(全椒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新闻发言人):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将住建局2022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发布如下:

    (一)深入开展城市功能整治提升行动。

    1.加快城市道路优化改造。根据年度摸排和社会调查情况计划实施部分人口密集、存在交通隐患安全道路进行“机非分流”和“白改黑”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城市部分道路破损严重、通行不畅等问题。2022年计划完成襟襄南路(儒林路新加坡城)万利路、清源路、学府路、富安路南岳西道路改造工程,对泓景路、晴霄路进行机非分离改造,同步对绿化进行提升改造。

    2.实施市政设施精品工程。定期对市政设施进行排查维护,实现主干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自行车道、人行道平整畅通,无破损、沉降,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100%,给排水畅通。维护公共设施的整洁和功能完好,各类指示牌、标识标线、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要功能完好、设置规范、管理到位。加强绿化管护,及时补植、修剪、清理绿化苗木,不断提升绿化品质和养护水平,年底达到绿化覆盖率25%以上,人均绿地面积3平方米。

    3.加快推进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市街头游园及城区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绿化。新建2个城市街头游园,拟选址有县医院东区西侧街头游园、尚苑西侧街头游园;拟对庄曹路(清源路-襄河大道)、老观陈路、李马路、韩岭路、大吴路、椒陵大道与站前路交口等道路及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

    4.制定城市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城市广场、街头游园、公园等各类户外文化体育、休闲设施的检查、修复和增设。重点加强生园、达园、南屏山森林公园、襄河景观带、太平文化广场、街头游园等公共设施的修复维护,公园内湖泊的清理工作。

    (二)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5.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行驶等问题按照县公安交管大队要求,合理设置公共停车位和施划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做到应划尽划,全面实施城区停车市场化。按照城管执法局要求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

    6.结合城市道路改造、街头游园建设,2022年新建2-5个城市停车场,拟选址农机公司院内停车场、木材公司停车场、沈庄南侧停车场等。

    (三)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7.开展水体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一是扩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规模,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2022年计划将全椒县城南污水处理厂规模由5万吨/日扩建至7万吨/日处理规模,出水为准四类标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按有关规定建设,污水处理达到环境规划目标要求。二是围绕古襄河、老赵店河治理,统筹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结合路改造,实施老体育场片区、南岳西路片区、富安路片区、南屏路片区、襄水东路片区、港口路片区雨污分流改造。三是推进中水回用系统示范工程建设,2022年完成小湖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工程)

    8.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专项整治,做到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制定施工工地围挡设置标准,督促各施工企业按标准设置围挡;废水、泥浆应沉淀处理,无随意排放和污染施工区域以外的河道、路面现象;车辆出入有冲洗设施,不带泥上路;遵守噪声污染控制规定,无噪声扰民现象;有扬尘控制措施,无污染环境问题;建筑工地职工宿舍安全、卫生,达到标准要求。

    9.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理清管理责任,健全物业服务机构,确保每个小区有人管、能管好。大力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全椒县住建局2022年物业小区创包保责任表深化文明创建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由机关股室、单位包保县城内86个物业小区,协调物业小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县内物业费调整方案的推广及确立,对物业小区每月进行评比,计划逐步实现末位淘汰

    10.加强老旧小区及背街巷道改造。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流程,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统筹布局周边道路、排水、供暖、供气、供水、公园、管网等配套设施,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2022年将实施老旧小区连片改造,计划改造邮政局宿舍、电信小区、物资局宿舍、制药厂宿舍、东升港湾小区。加快城市背街巷道改造力度,计划实施坝沿西巷、坝沿东巷、望屏支巷等改造。

    11.加强路灯日常巡查维护。对管护范围内路灯、亮化设施进行巡查维护,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后街巷道、主入口等重点区域巡查,确保不留死角,巡查发现的损坏路灯、电缆故障等问题及时处理完成,保障路灯亮灯率≥95%。

    (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和市民文明行为养成行动。

    12.强化社会宣传。督促全县各售楼部和各物业公司使用电子显示屏和展板等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全椒市民公约全椒文明十二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公益广告。督促各建筑施工工地在显眼位置设置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牌。建筑工地广告设施清查,规范广告设置,加大围挡公益广告宣传,及时更换破损画面调动住建领域从业人员创城积极性。加强城区主干道和重要节点的路灯亮化,做好节假日期间的亮化工作,营造节日气氛。加强园林绿化场所创城氛围营造,在生园、达园、火车站站前广场等绿化场所上增设文明创建宣传标牌。

    谢谢大家!

    文明创建工作介绍至此,真诚地希望得到大家的宣传、和监督,同时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政府网站记者:我是政府网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是文明创建工作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居民百姓关注热点话题,请问今年我县计划改造哪些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有哪些?

    马国栋(全椒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新闻发言人):

    2022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共5个,分别是邮政局宿舍、电信小区、物资局宿舍、制药厂宿舍和东升港湾小区。改造内容包括道路、雨污水、弱电下地、路灯、监控等。目前,已完成邮政局宿舍改造,其他几个老旧小区正在有序推进中。

    谢谢政府网记者,下一个问题。

    融媒体中心记者:我是融媒体中心记者,城市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创建难点痛点,请介绍一下我们今年就缓解停车难问题采取的具体举措。

    马国栋(全椒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新闻发言人):

    城市发展迅速,老城区闲置地块紧张,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点,2022年我县拟建设沈庄东东侧、木材公司大院等停车场,累计增设停车位500余个。同时我们将会同县创建办、公安交管大队,对县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摸排,施划路内泊位,以满足广大群众停车需求。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